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江苏海安:当好职工娘家人 打好防控复产“组合拳”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1

南通汇优洁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jpg

将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职工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将工会娘家人关爱第一时间送到防疫一线的职工身边,将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最新政策等宣传工作第一时间送到基层工会,号召全市劳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企业一线职工自发捐款,在海陵大地形成齐心协力、同心抗疫风景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安市总工会积极响应,打好助力防控复产“组合拳”,号召全市职工、劳模工匠和各级工会干部勇于担当、主动靠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海安工会“娘家人”应有作为。

慰问“疫”线,工会的爱入心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安共有11名医护人员自正月初一起先后驰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海安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先后将11万元慰问金及时送到11名医护人员家属手中,同时对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等给予25万元的慰问金。1月26日,海安市总号召全市各级工会使用工会经费为职工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疫情暴发后防护物资紧张,海安大小5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职工们加班加点,做到人歇车不停。自2月4日起,海安市总主要负责人分别到口罩生产企业看望问候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要求企业工会要动员企业职工“识大体、顾大局”密切配合生产的同时,积极做好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工作。

“你们辛苦了,给你们送来食品,缓解你们的一时之需;其他有没有需要我们给予帮助的?”2月18日上午,海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李如生一行先后来到G15沈海高速海安出口、S28启扬高速海安西出口看望慰问了部分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卡口执勤人员。同时,他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时下拨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送温暖、献爱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工会力量。”

根据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统一要求,全市共有7个疫情联合防控卡口,公安、交运、卫健委等部门落实24小时工作勤务,对进入我市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检查、登记,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为全市人民筑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此次慰问,市总工会共为7个疫情联合防控卡口,送去饼干、方便面、酸奶、面包、火腿肠等慰问物资近4万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安市总工会共对市5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市疾控中心、多家医护用品生产企业以及一线交通卡口执勤人员、环卫工人等群体进行了慰问,共计发放慰问金63万多元。也许慰问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但疫情面前,海安工会娘家人的关怀却在海陵大地燃起一股爱的暖流,滋润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田,增强了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信心。

下沉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2月10日是企业复工的第一天,海安各级工会干部们马不停蹄地走访区域内复工企业,加强对复工企业员工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助力复工企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细枝末节中体现海安工会娘家人的深情关爱。

当天,开发区总工会在走访区域内复工企业的同时,为职工们带去了“暖心健康大礼包”,包括疫情防控宣传单、法律读本、心理咨询卡等,送给复工企业员工。开发区工会干部专程走访慰问了海安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为集中居住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图书、简易体育器材,为外来职工子女送去贴心玩具等,丰富了特殊时期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100多人复工上班,公司专门打印了名字条贴在餐桌上,采取一人一桌固定餐桌就餐的方式,确保员工在食堂就餐过程中的安全。

为了助力企业做好复工筹备工作,连日来,海安工会干部们“疫”路相伴。根据海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企业防控组的相关要求,海安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联系派驻复工复产企业,加强疫情动态传递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同时,强化对区镇、系统工会干部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业务指导并开展督查,切实有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同时,市总工会根据海安市委、市政府建立的机关干部派驻联系复工复产企业制度,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专门建立市总工会派驻社区、企业两个工作组,由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安排9名机关干部派驻联系1个社区、蹲点服务5家企业,建立“每日到点、每日汇报、每日反馈”制度,及时了解、协调助力社区、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督促社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达产职责落实到位。

在派驻联系蹲点的过程中,海安各级工会干部时刻密切关注着上级政策、与企业职工沟通了解他们合法权益的维护。高新区总工会结合“要约月”行动,以尚未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重(续)签的企业为重点,注重工资集体协商扩面建制、提质增效;从合同内容来看,协商双方关心的问题不再仅限于工资下限的确定和基本福利发放,有的企业协商内容甚至细化到工作餐水果、公共场所消耗品供应等细节。目前,全区25人以上企业单独签订专项集体合同165份,覆盖职工31341人,25人以下企业由高新区下辖的13个办事处签订区域性专项集体合同覆盖,涉及企业487家,职工7000多人。

上下联动,构建宣传纵深网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海安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市总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等各级各类媒体,加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布防疫健康提示。积极将最新的消息及时传递到基层工会,上下联动,形成防疫合力。

“这里没有新春祝福,只有铿锵誓言。这里没有硝烟烽火,只有生死考验。武汉,你不会孤单,因为在你身后有我们与你携手并肩……”。在2月18日海安市总工会公众号推送的“工会防疫在行动”专栏里,该市李堡镇总工会选送的职工诗朗诵《这里》的一段话让人感同身受,同时这也是“工会防疫在行动”专栏第16个推送。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就以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通过开辟‘工会防疫在行动’专栏,加大对抗击疫情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全市各基层工会、工会干部、班组、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关心支持防疫抗病一线职工的良好氛围。

此外,海安市总工会将微信公众号当作每位职工的“移动课堂”,将职工自创的抗疫书法、绘画作品、原创诗歌进行刊登,录制职工的太极拳课程、职工健身操等“花式”宣传,缓解职工的身心压力,给他们送去免费的精神文化食谱。

在抗疫过程中,不仅要凝聚职工的正能量,更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各区镇、系统工会专门组建防疫工作群,通过辖区内企业工会主席微信工作群、QQ群、邮箱等,倡导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抵制网上虚假、炒作等不良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评论、不转发任何非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以市总工会辐射各基层工会,各基层工会向下传导,构建信息层层传递的纵深网络。通过宣传,进一步筑牢职工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柴宝清说。

海安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

通讯员 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