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弘扬“四敢”精神 展现工会作为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3-16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南通房投集团工会下属的阳光建设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以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为核心,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阳光力量”,助力阳光建设公司争当房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强化政治学习,筑牢“四敢”信念

古人云:“士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世界,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明天的文盲”。新时期基层工会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持不懈地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推进企业当前中心工作任务紧密集合,力求在学习上求实效,以学习化解“本领恐慌”。近年来,阳光建设公司工会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实际,按照岗位职责,将工会分成综合管理组、经营发展组、工程管理组三个学习小组,分别由工会委员担任小组长,各小组围绕党的新理论新思想,行业新知识新标准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撰写学习感想、体会,确保学懂、弄通。一方面采取“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实地对标,邀请先进劳模、专家教授集中授课等方式,让学习交流“活起来”;一方面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企业文化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以及项目现场宣传平台等,大力宣传新思想新知识,全方位营造想学、要学、互学的良好学风,为推进企业中心工作筑牢“四敢”信念。

厚植廉洁文化,营造“四敢”氛围

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之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基层工会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是服务职工群众的“第一责任人”,大力推进基层企业工会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是保证企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阳光建设公司工会在不断查找和理顺自身廉政风险点的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工会建设相嵌共融,让“廉”文化全方位融入企业工会工作。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实际,对“十个严禁、十个禁止”的企业职工廉洁从业基本准则进行宣传教育,将廉洁清风吹进项目一线。在项目现场设置廉洁监督员,重点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投标、选材用料、资金管理、变更签证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及时反映,从而把对职工的教育引领“放在前面”,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管和厚爱“做在前面”,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四敢”氛围。

树立服务意识,提升“四敢”成效

古语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指的是工作干得好不好,学识和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关键还是得看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基层工会组织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工作优势,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教育引导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争做建功立业的表率。近年来,阳光建设公司工会不断加强“职工小家”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职工办实事”“迎接学习宣传二十大”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调动全员参与企业经营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深入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五小创新”“青蓝工程”等员工素质提升活动,不断锤炼全体员工敢为善为的真本领,锻造苦干实干的专业代建服务队伍。2022年,工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一个主题、两个目标、三个阶段、四个任务 、九个方面”精细化管理工作举措,营造了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挑担子的工作氛围,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有效保障了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通市妇幼保健医院儿童综合大楼、阳光悦城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的推进。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路新村改造作为全省首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意义重大。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项目组成员常驻项目长达1个月。在此期间,工会及时跟上,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通过发放健康小药包、健康视频讲座等方式,减轻项目组成员的后顾之忧,为项目顺利封顶赢得了宝贵时间,真正做到了“业主盼的”就是“企业干的”,把“四敢”精神体现在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