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港闸区陈桥街道建设职工书屋打造职工文化“充电站”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5-27

近年来,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总工会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进辖区规模企业及社区职工书屋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卓有成效的职工阅读活动,贯彻落实江苏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阅读活动,建设“书香企业”的意见》精神,在街道职工中形成崇尚阅读、追求进步的良好风尚。

一、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建职工书屋。为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职工书屋建设,街道总工会制定了《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的具体方案》,对阵地建设做出明确要求,对建设经费补助做出明确的规定。三年来,共建设职工书屋15家,其中南通润邦重机有限公司获“南通市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称号,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获“南通市书香企业”、“港闸区最美阅读空间”的称号。

二、紧扣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三年来,组织了“品味书香,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共读中华经典 品味优雅人生”、“解放思想、追敢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诗词美文分享、竞赛和朗诵活动。另外,街道成立了“青衿书社”,搭建企业与企业间、职工与职工间互联互通的学习交流平台。宝钢线材工会的“把读书促学习、读书促创新、读书创和谐”经验做法得到市总宣教部及南通市文体新局的肯定。在参加2018年区总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朗诵大赛中,街道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激发活力,将读书与快乐工作有机结合。各单位通过帮员工办南通市图书馆借阅卡、“周三中午集中学习”、建立读书交流群和写学习交流心得文章等形式,重点抓好班组长骨干的职业化能力修炼,提高沟通,交流,问题分析等各方面能力。宝钢线材组织各级管理者学习《砍成本十二法》《你就是艇长》等书,要求大家结合实际算细账、讲形势、定任务,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润邦重机组织学习《干法》,《活法》推进阿米巴管理模式,让员工真正成为经营者。远洋船舶用读书活动推动岗位创新,把组织开展提合理化活动作为职工创新实践的抓手,做好发动、提炼、转化工作。街道总工会围绕职工职业化能力和敬业度提升,把开展读书与技术业务培训和企业文化教育相结合,为发展企业文化内涵和职工人文素养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