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汇聚资源 精准施策 海门区总工会五项措施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06

近年来,海门区总工会认真贯彻省总、南通市总《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动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工会融入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汇聚各方资源、健全帮扶机制、完善帮扶方式,突出帮扶重点,多渠道探索创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途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在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源头参与。每年在人大、政协会议上,我们都密切关注和关心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发挥工会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借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途径,增强工会话语权,提出工会建议主张,推动法律法规、政策执行与落地。近年来,我们先后提出《关于建立多层次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关于解决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的问题》等各项提案均得到圆满解决。其中,提出的《关于将特困职工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并落实,促成区总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与城乡低保户同样纳入海门城乡医疗救助范围,为特困职工争取到了更多的政策福利。

二是坚持应帮尽帮。近期,我们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困难职工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镇(系统)工会,直属基层工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包括农民工)申报审核工作。各级基层工会要在规定时间内,对符合申报范围和条件的职工,按照要求填报申报材料。工作中做到“四到位”。即:入户走访,确认到位。各单位要深入到困难职工(农民工)家中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生活状况、致困原因等;资料齐全,审核到位。严格按照“困难职工申报、基层工会审核公示、区镇(系统)工会复核、区总工会核查、审定建档”的流程开展工作;阳光帮扶,公示到位。对申报困难职工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动态管理,帮扶到位。对在档困难职工实行动态管理,凡符合脱困条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切实做到精准帮扶。

三是促进创业就业。一是搭建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就业平台。今年3月份,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服务广大女职工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联市人社局、妇联共同举办2020年“春风送岗·助力抗疫”线上女性招聘专场,96家企业提供2057个岗位,为企业和妇女就业搭建平台。7-8月,与人社局共同举办“‘东洲雁归’2020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二是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帮助特困职工家庭子女优先实现就业。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在定点培训机构进行技能培训时,免收培训费用。我们每年委托职工学校开展电工、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对349名困难职工家庭培训人员发放了培训补贴20.94万元。

四是助力困难学子。一是实行政策帮扶。通过多方协调,我们把特困职工子女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生纳入各级教育资助政策体系中。二是开展金秋助学。坚持每年在9至10月份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我们扩大了金秋助学范围,特困职工子女从高中、大学扩大至幼儿园和研究生,困难职工子女从高中、大学扩大至研究生,并且提高助学标准。全年助学困难学子29人,累计发放助学款10.84万元。三是搭建爱心人士助学平台。自2016开始,我们联系青海商会南通分会、区中医院等爱心人士连续多年资助大学生就学,不断传递正能量。四是开展心理关怀。自2017年开始,我们建立了“海门职工心乐坊”,开设微信公众号,聘请3位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困难职工及子女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450余人次。

五是形成社会合力。我们积极落实特困职工优惠政策。一是主动与供电局、自来水公司和燃气公司联系沟通,解决了特困职工家庭每月5立方水、20度电和5立方燃气费用补贴;二是与民政局、财政局、物价局沟通,为特困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了参合参保免缴补贴、物价补贴和阶梯式医疗救助补偿;三是联合慈善总会每年为特困职工开展“关注生命健康、情暖困难职工”免费体检公益活动,筑牢健康防护墙;四是建立区总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制度,深化困难职工“圆梦微心愿”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争相扶贫帮困的热潮。(海门区权益保障部 徐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