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李堡镇总工会:400余名工会网格员“双线”作战忙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31

1.jpg

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和手套、带上备用的消毒液和测温枪、骑上电瓶车……近一个月以来的每天上午8:00,海安市李堡镇杨庄村工会联合会网格员姚冬琴都是这样准时开始忙碌的一天。“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自今天起生产设备做到一天多次消毒,消毒设备、防护用品又添置了不少,如果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麻烦您再及时指导提要求……”鹏威机床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其鹏对姚冬琴每天准时到来显然很是欢迎,“不需我们张口,你们天天服务到门口。”

从防疫物资准备、体温测量、区域消毒,到外来员工隔离等,一整天,姚冬琴在她负责的网格内的5家企业中来回指导服务,一再嘱咐、反复叮咛,生怕漏了一事、少了一环。

李堡镇是全国重点镇,有着“中国剪折卷机械之乡”之称,目前全镇130多家企业都已复工复产,每天有486名像姚冬琴这样的工会网格员奔波于全镇20个村(居)和各家企业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3月初正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组织和调动基层组织和人力精到有效地服务‘双线’作战,我们利用工会覆盖村(居)、企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工会工作者队伍健全稳定的优势,将原有的182个社会综合治理网格调整优化为146个工会网格,在已有的由村干部兼职的182名综合治理网格员的基础上,新补增了121名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为网格员,确保每个网格不少于2人,既有专业力量又有基本人力保障,在承担综合治理职能的同时,新增了服务企业和职工的内容;网格长从183名村工会联合会和企业工会主席中选任,主要负责网格内企业生产服务、矛盾纠纷调解、职工事务代理和网格员日常工作安排和考核等。镇总工会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考核合格或优秀的网格员给予相应等级的激励,有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日常管理有序严密。”镇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颜荔介绍说,从目前战“疫”的情况看,网格的调优和网格员队伍的调强,不但能及时发现问题“吹哨”,还能及时努力“解题”,改变了以前“格大人少、管理松散、有事难为”的窘境,其探索是积极有效的。

  “测温枪不要接触到皮肤,每一位进出厂区的人都要按照规定填写相关信息。”在李堡镇中凌村拓研自动化有限公司大门口,“90后”网格员秦海荣正在督查防疫细节,并对生产场所巡回检查。这段时间,他每天的工作半径就是网格内的8家企业,循环上门讲政策、摸数据,及时堵漏补缺;遇到实在棘手的难题,就找来同伴合力攻关。“工会网格的服务优势在于人手到位、队伍稳定、考核激励、团队作战,所以监督没有盲区、服务没有盲点。”秦海荣说,他最大的欣慰是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内的企业防疫和生产都是两不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杨庄村工会联合会在指导和协助网格内企业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组织“离土不离乡”的本地农民工抢抓节令春耕备耕,确保企业和春耕两个生产都不误。村党支部和工会联合会创设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流程,“以户为战、全员投产,农具消毒、全程防护”;组织网格员们每天轮班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农户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情况、重点人员接触情况和农户关于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的需求等,综合整理分析情况后,及时利用广播将大家普遍关心的防疫知识和关注的生产技术反复“广而告之”。

  受疫情影响,光明村经济合作社不少农户家已成熟的莴苣、大白菜等滞销。得到村工会联合会网格长王加明的求助信息后,镇总工会马上组织村里的8名工会网格员逐户统计种菜面积、品种、数量,在此基础上,动员了23名农贸市场及网格内几家企业的工会志愿者义务帮助收菜,并到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和企业食堂卖菜,仅一天就卖出了200多吨大白菜。“没有这些镇、村工会干部帮忙,我家3亩多的大白菜肯定都烂田里了!”村民姜明桂收到微信转账来的卖菜款后满怀感激地说。

王君东 徐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