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如皋市召开2019年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第一次会议-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4-17

4月9日上午,如皋市总工会牵头并主持召开2019年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市人社局、发改委、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劳动关系运行情况,就目前形势下如何加强多方协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三方工作设想。市总工会周太荣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在我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五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劳动关系保持了总体平稳可控的良好态势,劳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但同时也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劳资矛盾呈多发高发态势,根据各方面数据统计对劳资矛盾类型集中归类,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难度不断加大。

2019年,我们要加快在非公企业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外企、私企依法开展平等协商,由工会或职工代表与企业就工资报酬、终止解除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和劳动条件等事项进行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协议。由三方协商会议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监督检查组织,督促集体合同的履行。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主体自主协商机制,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

面对劳动关系的复杂形势,周太荣主席最后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定期会商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会,认清当前形势,正确把握今后工作方向。二是共同探索为职工服务的路径。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职工需求,尤其是困难企业,要注意抓源头,重预防。三是工会及时做好经费保障,做到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我们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引导劳动关系双方主体从非自主协商向依法自主协商转变,从注重事后调整向注重事前、事中调整转变,保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如皋市总工会 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