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海安市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6-24

5月份以来,海安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通过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推动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和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广大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法治氛围。宣传月期间,工会与司法部门、人社部门多方协作,集中为企业和职工开展以送法治、送服务、送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活动。

法治宣传走基层。海安市总组织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和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到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行业、企业、车间、工地,向他们宣传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市总还编印职工法律知识读本4000份,赠送给职工学习。

开设法治微课堂。在全市10个区镇举办劳动法治流动微课堂,以灵活便捷、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尽快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企业主关爱职工从保障合法权益入手,提高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法律体检进企业。海安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及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以2018年度发生过劳动争议的50家企业为重点对象,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工资支付、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落实情况,各类社会保险缴纳情况以及劳动规章制度制定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非公企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法律维权树典型。海安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海安市优秀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者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从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工会干部和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中选树典型,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劳动争议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