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经验扎根基层 专家答疑解惑——崇川区实务培训立足破解工资协商难点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10-31

IMG_3101.JPG

姚港二号商圈工资协商谈底线,落实双向责任,协商覆盖率达100%,合同履约率达98%以上,有效解决了小型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难的问题。10月30日下午,在南通市崇川区举办的民主协商经验交流暨专家答疑解惑实务培训活动中,虹桥街道新东社区工会主席毛金金介绍的这一经验,让参加活动的60多名街道工会干部、工资协商指导员、谈判员和部分企业工会主席深受启迪。

此次活动由崇川区总工会主办,新城桥街道工会承办,市总工会工资协商专家组协办。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破解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难题,比如,单位与单位之间推进力度的不平衡、区域与区域之间覆盖面的差异性,以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等问题,把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引入行业、片区协商中去,不断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更完善、更规范、更有效。

南通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曹庆龙、副部长高立洪,崇川区总工会主席吴海军、副主席袁海春等领导同志自始至终参加了活动。

来自企业的经验扎根基层,内容朴实、真实生动、富有启迪。南通测绘院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中搭建职工成长平台,逐年调整职工工资涨幅的同时设立了创新激励和人才激励奖项,创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了职企双赢;江苏东保公司在行政方的支持下,从协商程序、内容和履约三方面实行精细化操作,年终职工与工会主席一起和行政领导进行个性化二次协商,确定职工最终的工资数额,履约率达100%,使劳动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员工和企业都得到了实惠;东方嘉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创新服务、创新技改者发放特殊津贴,增设了岗位技能工资,优化了职工薪酬体系,增强了企业活力,企业获得了《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标杆店》荣誉称号。

目前,崇川区超过4600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协商动态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逐步形成,职工权利得到有效保护,生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激发,劳资关系真正向和谐发展的方向转变。

随后,市总工会工资协商专家组的3位同志上台为在座的工会干部、工资协商指导员和谈判员答疑解惑,传授专业知识。参与者纷纷畅所欲言提问,专家组即席作答,先后回答了困难企业如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20多个问题,赢得了大家一阵阵掌声。

崇川区总工会副主席袁海春在讲话中提出了3个要求:一是完善民主协商制度规范;二是加强民主协商分类指导;三是搭建协商民主协商交流平台。有效提高协商代表依法有序参与企业民主活动的能力,为协调劳资双方利益关系、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提供支撑。

活动结束前,主办单位还举办了工资集体协商知识有奖竞答,参加者纷纷踊跃应答,气氛十分活跃。

(戴卫民 孙美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