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小工程体现大民生—海门城区涌现“工字号”服务站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海门.jpg

海门2.jpg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15日下午,海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姜敏来到解放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狮山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海门农商银行秀山支行,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授牌。

在解放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姜敏详细查看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设施建设情况,与环卫工人亲切交谈,并叮嘱站点负责人要定期检查各项设施,最大化发挥“爱心服务站”作用,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近年来,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主题,坚持“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建设思路,提出打造“15分钟服务圈”和全覆盖的基本要求,编织覆盖全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网点,先后在全区户外劳动者最集中的地方筹建29个服务站点。

聚焦需求,站点建设提质“扩容”。小城发展日新月异,从事户外劳动的人数也随之激增,环卫工人、快递员、交巡警、城管员、外卖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冻、夏天晒。尽管此前区总工会已建成一部分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但还是不能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经过调研,2021年,区总工会制定《南通市海门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通过站、点结合建设方式,改造提升城区现有站点、新建一批站点,尽全力做到全覆盖。坚持规范化建设,要求每座新建的服务站必须满足“八个一”,即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让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

共建模式,凝聚合力化解难题。创建工作开始后,难题也迎面而来。这项工作仅靠工会一家难以独立开展,毕竟资源有限。为此,区总工会及时调整思路,将创建工作设定为以工会组织为主导,社区、金融等单位参与的共建模式,化解了多个难题。区总工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逐层落实。按照打造“15分钟服务圈”和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在选址上尽量临街靠路,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服务站点。在用房上,按照节约资源、方便职工、一室多用的原则,把现有企业营业房、环卫职工工具房、休息室等作为服务站点的首选,同时,动员学校、银行、医院、餐馆、超市等爱心企事业单位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服务站点。目前,多家银行网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环卫站等企事业单位,设立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一举措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称赞,也树立起工会组织关爱职工的良好形象。

拓展功能,打造服务职工新阵地。除了满足户外劳动者吃饭、休息等基本需求,散布在全区各处的服务站点还将被打造成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前沿阵地。每家服务站点在给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之时,还将充分整合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职工书屋、爱心母婴室等服务资源,实现对户外劳动者的常态化服务。依托“爱心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学习培训、健康讲座、读书交流、心理辅导等综合服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劳动法律知识普及等主题活动。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提优服务,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使用群体特征、爱心单位特色等实际情况,增加实用功能,打造复合型站点;借助各大媒体扩大社会知晓率,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用的舒心,精心打造户外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站”、职工思想“加油站”、工会爱心“服务站”,切实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徐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