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市总工会:用心走帮服 倾心为职工 尽心促发展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11-21

微信图片_20181112143202.jpg

“多学点知识对工作有帮助,真心感谢工会关爱职工成长,免费让我们提升学历。”今年26岁的程阳是江苏威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广告设计人员,专科文凭的他曾想过自修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但学费就要1万多。今年8月,海安市总工会在“走帮服”活动中得知程阳的愿望,随即帮助他申报了重庆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圆了他的大学梦。今年,海安市总工会“圆梦行动”共为90名一线职工免费提供学历提升。

“深入基层大走访,问计于职工、问计于企业、问计于基层,会带来工会工作新思路。”这是海安市总工会主席周小军对全市工会干部反复强调的。今年以来,海安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共开展“走帮服”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进村居120多次,走访慰问企业职工、困难群众1800多人,在走访一线中帮助解决问题,竭诚服务职工。

走帮服,让服务职工更有温度

工作的重心放在职工身上,替职工解难、帮职工顺气、为职工维权,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工会发展的实绩才能更有“温度”。

在走访过程中,许多职工反映,现在一个突发的重症会击垮一个正常的家庭,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医疗费用让职工家庭不堪重负。如何通过帮扶救助解决更多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

海安市总工会经过多次调研,反复征求意见,于今年10月新修订了《海安市工会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将医疗救助申报条件放宽、低保职工依条件可以同时申请特困职工、特困职工的申报门槛相对放低等。根据申请情况,从今年底开始申报的2019年度海安市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将按照新管理办法和帮扶标准获得救助,按照数据比对,工会帮扶救助人均预计将多出近6000元。

与此同时,海安市总工会还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11月初,到陕西省略阳县开展走访慰问,慰问了“7.14”受灾企业职工。同时,海安市总与略阳县总专门签订了协议,在工会干部培训、脱贫产业帮扶、劳务就业帮扶、异地维权帮扶、劳模交流学习等方面达成了协议,建立了共建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海安市总工会积极打造职工满意系列工程,从职工满意食堂创建,到“职工满意工作区”、“职工满意宿舍”的创建,市总工会职工普惠服务的举措不断扩面升级,为广大职工营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走帮服”活动座谈会上,广大职工对市总工会如此接地气的举措纷纷点赞。

物质待人,文化留人。海安市总工会在组织开展各类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鼓励企业立足企业文化、职工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文“化”人,进一步营造职工爱岗为企的良好氛围。南通达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在年度职代会上专题商讨企业职工文体生活活动方案。公司投入15万元打造集健身器材、图书、网上电子书屋等为一体的职工之家,切实提高职工文体活动质量。

走帮服,让服务发展更有力度

主动服务“5123”工业大企业是海安市总工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8月,海安市决定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经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末,全市力争形成应税销售超100亿企业5家以上,50亿-100亿企业10家以上、20亿-50亿企业20家以上、10亿-20亿企业30家以上。海安市总工会积极策应“5123”行动,结合“走帮服”活动,对“5123”大企业开展专题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以及工会工作情况。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开展“四大行动”助推“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开展“规范建家、科技创新、职工素质提升、关爱暖心”“四大行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目标,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天楹集团是海安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大企业之一,目前纳税销售全市排名第四,目标2021年销售规模达100亿元。如何发挥工会作用,助推企业的发展?在调研中,市总工会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提出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作用,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

中国天楹严圣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海安市总工会重点打造的特色品牌。近年来,该工作室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党员科技人员尤其是年轻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让工作室进一步焕发活力。重点围绕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持续加大技术革新、产品创新力度,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0月初,公司成功收购全球环保巨头Urbaser,成为全球环保产业巨头。

今年以来,海安市已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近30家,劳模党支部示范点18家。劳模尤其是党员劳模带动了工作室科技人员、职工科技创新,创造产能价值12.9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485条、节约企业成本1.3亿元,为企业直接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市累计有7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得以转化,实际创造价值2.71亿元。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海安市总工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开展了“助推绿色发展”主题系列活动,争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力军。

在基层调研中,市总工会负责人发现部分企业因污染排放指标不达标、生产不正常濒临困境,市总工会因企施策,指导企业工会修炼内功,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同行业的技能比武活动,同时,邀请健康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为企业免费送讲座等活动,稳定了企业的职工队伍。

如何为海安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引导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当好文明人,是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的第一要务。围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核心价值,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十佳文明职工标兵”“十佳外来务工人员”评选活动,并将“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殡葬”作为文明职工评选要求,有效彰显文明力量。

走帮服,让服务基层更有厚度

近日,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海安开发区9个街道在一个星期内全部将工会组建到位,刷新了工会组建的“海安速度”。

工会组建是工会工作的基础。目前,市总工会就全市应建未建工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就工会组建的盲点进行排查。针对组建现状,市总工会拟定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手册,围绕工会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建立工会都有据可依,让基层工会主席一目了然。同时,对基层工会进行星级化考评,让“应建未建的组建工会、已建工会的抓规范、已规范的工会抓提升树品牌”,实现“一企一景”,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助推企业发展势头更佳。

雅周镇位于海安西南部,位置偏远,外来务工人员少,本地大企业少,职工年龄多在45岁左右,工会工作一直很难有起色。镇工会副主席周晓冬认为,“做好职工服务,推进新企业工会工作才能有实效。”他对市总工会即将推行的《海安市总工会基层工会规范化手册》充满信心,“这样不论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工会干部,还是新上岗的工会干部,只要有手册在,推进工会工作就有拐杖啦!”

在目前相对比较薄弱的村工会联合会建设中,海安市总工会要求各区镇要因地制宜抓好村工会联合会建设,将村干部、村小微企业纳入到村工会联合会当中,让他们享受工会会员福利待遇,不仅能调动村基层党干部的积极性,还能为薄弱村脱贫攻坚发挥工会组织的作为。预计,在今年底,全市有条件的村都将组建工会联合会。

(海安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