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法护‘新’权益 践行‘新’担当”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3-23

党建领航争先锋。近日,海安首个新就业形态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新园社区外卖送餐员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全年对8家新业态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出具提示函、建议书、意见书等‘法律处方’,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在新就业形态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发布2023年工会法律服务项目。今年,海安市总工会将联合市司法局将在全市开展“法护‘新’权益 践行‘新’担当”主题活动,为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系列法律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海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海安市总工会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面向全市职工群众推出多项及时、全面、专业的法律服务新举措,努力实现工会法律服务从侧重维权型向全面提质型转变,从个体权益维护型向全方位服务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有为型转变,切实服务职工群众。

新业态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是海安市法治赋能新业态发展的积极探索,为新业态群体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转变工作思路,延伸工会维权服务触角,打开门、走出去,把职工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职工身边,这是市总工会开展职工权益维护的一个重要转变。”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海燕表示,将立足工会职能,联合司法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关注,合力推进维权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聚焦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海安市总工会专门聘请了法律服务团、成立了“安心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志愿服务小分队,持续推动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实体化运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职工法律援助网络,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努力实现职工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我觉得成立新就业形态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有利于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也拓宽了他们寻求法律帮助的渠道。作为新聘任的新业态维权律师,我将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方式,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江苏海陵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静波向记者介绍道。

仪式现场,海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为外卖小哥赠送了法律书籍。“作为一名外卖小哥,我们在2021年找到了工会‘娘家’,现在工会和社会各界帮助我们维权的举措也越来越多,今天又成立了专门帮助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让我们新兴产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海安市澍泽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外卖)配送站长陆明亮拿着赠送的法律书籍笑着说,“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实维护公司和自己的合法权益,踏实工作,服务社会。”

“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新业态群体的关爱维权力度,紧紧围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诉求,进一步推动新业态劳动者职工之家、职工法律援助站等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新业态劳动者法律宣传、法律监督、法律援助和集体协商等工作,切实保障全市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团结带领广大新业态劳动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大业绩。”杨海燕表示。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陈俐君 通讯员 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