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安“家”暖“新” 提品质聚动能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11-18

今年来,海安市总工会聚焦“两机两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施安家暖“新”行动,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生活品质,激发新业态劳动者内生动能,为海安创建文明幸福之城汇聚力量。

“三位一体”增强组织力量。党工共建融合入会,在率先组建全市物业管理和货运行业工会的基础上,依托快递行业党委成立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快递员1200余人。平台企业带动入会,在成立全省首家外卖配送员美团工会的基础上,依次推动饿了么工会组建、网约车司机建会入会,全市2家网约车公司100多名网约车司机全部加入工会。线上线下灵活入会,印发海安工会服务联系卡、江苏工会服务网宣传册12000份,在新业态劳动者中推广扫码入会,完善“海工惠”网上服务;发挥村级工会兜底作用,引导零散分布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加入村(社区)工会组织。

“三个聚焦”提升服务质量。聚焦暖“新”心,与海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党建引领“暖新七条”,深入新业态企业开展法律服务12场次、理论宣讲8场次,累计为900名新业态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赠送暖“新”礼包2000多份,组织50名优秀新业态劳动者疗休养,35名外卖员、快递员参加“求学圆梦”行动。聚焦“新”阵地,打造腾龙物流园货车司机之家、星湖001商圈网约车司机之家,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理论学习、政策咨询、饮水充电、餐饮医护等“30分钟生活圈”服务。目前,海安已建成包含司机之家、骑手之家、网约车司机之家在内的59家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聚焦维“新”权,深入外卖、货运、快递行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推动新业态行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海安网约车企业集体协商南通率先,获《工人日报》等媒体推介。

“三个在前”释放“新”能量。疫情防控冲在前,全市300名骑手、货车司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百行护千企行动”,43名货车司机成立10支“应急保通先锋车队”,承担生活物资、农副产品、原料设备等紧急运输180余次,15名党员货车司机运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100余吨。行业治理走在前,成立海安市新业态劳动者爱心服务队,20名骑手、货车司机担任“文明交通巡查员”,参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文明交通行志愿服务40多人次。典型示范领在前,组织8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与新业态企业结对共建,评选表彰海安首批最美“新”人,5人获南通市“最美骑手”“最美司机”称号;举办货运业务技能大比武,评选“海捷达物流之星”,3名货车司机入选海安市人才学会,根据海安新业态劳动者故事拍摄《车轮上的新“家”》《致谢奔跑的小哥》公益宣传片获省平台推广。

“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是起点,维权和服务是今后工会工作的基本方向,海安市总工会将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的幸福生活品质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不断改善新业态劳动者从业环境和生活条件,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和社会地位。”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海燕表示。

(海工宣  通讯员 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