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四站式”阵地建设 “零距离”服务职工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2-12

海安李堡镇总工会多措并举加强了镇级“四站式”阵地建设,打造了有李堡特色的服务职工新品牌,切实把职工吸引到工会,让工会阵地,真正成为职工用得上、靠得住、信得过的特色鲜明的“职工之家”,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可以信赖的“娘家人”。

李堡镇总工会“四站式”阵地建设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服务职工为抓手、创新发展为重点、创建和谐为根本,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镇工会组建、财务管理、经费审计、普法、劳动竞赛、劳动保护、厂务公开、帮扶救助、宣传教育等多项工作受到了省、市、县总的表彰和肯定。全总、省、市领导先后来我镇工会调研指导工会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好评。

打造惠工服务驿站,助力职工素质大提升。

建立“一站式”惠工服务驿站,专门配设受理服务窗口、工会爱心园蛋糕店、工资集体协商指导站、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服务站、职工心理疏导室、职工谈心室、职工综合教育培训室、职工书屋、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10多个功能服务室,确保服务窗口每天有人接待职工。服务阵地面积近600平米,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制度。

打造劳模先锋驿站,实现企业创新大发展。

李堡镇工会从强化政治引领、服务科技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着手,建立劳模先锋驿站,实施“五三三” 薪火工程,聚焦工会创新发展。薪火工程从五个方面,即:“一组合”、 “二拓展”、 “三合力”、 “四结合”、 “五平台”,做到“三创争、三提升”。

以全镇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通过组建李堡镇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总支部,启动全镇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促进全镇劳模创新工作室提质升级,提升广大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发挥劳模党员“旗帜引领”作用,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定期召开创业培训,邀请人社部SYB讲师对创业富民政策和创业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定期用微信等平台推送有关职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信息,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通过劳模(工匠)示范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助推李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职工法律援助站,构建和谐企业大环境。

镇总工会一方面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履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职责,不断夯实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基础,采取形式多样的监督方式,进一步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此项工作在全省放样。

我镇建立“1+n”工作机制,即:工会+人社、安监、信访、司法、综治办等部门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分析研究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和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问题,从促进了工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效配合,打出了劳动法律监督“组合拳”,推动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强劲实效开展。2019年,全镇共签订集体合同及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协议58份,行业集体合同及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协议4份,覆盖企业128个,覆盖职工1.2万人。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11次,组织职工查找事故隐患和职工危害28件,协调处理工伤事故6件,办理劳动争议案件8件,受理违法违规案件3件,为12名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

打造文明实践站,“五小工作法”涵育大文明。

李堡工会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满足全镇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镇总工会通过实施“五小工作法”(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加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同时还建立了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各种类型的讲堂,开展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放大辐射效应,将企业工会作为突破口,将全镇18个村、2个社区工会联合会及128家基层企业工会的职工之家,面向职工群众的场所,全部纳入了文明实践点建设。打造出了一支“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职工队伍,并通过职工影响其背后的家庭,从而涵育了社会“大”文明。

我镇总工会“四站式”阵地建设,突出"理念、方式、资源、对象、场所",将资源倾斜,依托职工服务阵地,多点开花、精准服务,打造普惠型、开放式职工之家,打造出全市"一镇一品"。鼓励基层企业工会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富有成效的工作,丰富了职工服务内容,使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归属感。(徐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