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剪纸倡廉洁 巧手传廉风 喜迎二十大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9-06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廉洁教育,凝聚人心……这是百花村社区党委、工会利用民间剪纸这一传统技艺在社区凝聚红色力量、传播廉洁正能量。近日,百花村社区工会组织劳模、地铁工人、流动党员在毓秀家园小区开展“ 剪纸倡廉洁 巧手传廉风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1.png

形式“新”,道理“大”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剪纸达人”蒋春昇,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题,历时5个月,创作完成了16幅作品。活动中,蒋老师为党员们讲道:“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这组作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方面的内容,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时期有哪些精神,以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在立党兴党强党方面起到了哪些重要作用。”随后,蒋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12位廉吏事迹。他们中有的不图名利、注重人品;有的爱民如子、嫉恶如仇;有的为民做主、造福一方;有的敢于谏言、秉公办事……一个个古代廉洁小故事传递着廉政建设的大道理。中铁十一局南通地铁2号线01标项目部张鹏辉说:“这些作品让我们重温党的历史与辉煌,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无限热情,同时也传播了廉政文化的正能量。”

课堂“微”,意义“广”

伴随着阵阵清风,大家围坐一堂,一场廉政家风阅读会正在开展。百花村社区工会主席陆静与大家分享了廉洁小故事,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畅聊廉洁意识,分享家规家训。在场的党员、群众感慨不已。省五一劳模奖章获得者、市文明家庭、在职党员高跃宏说道:“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每个家庭都应弘扬优良家风,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树立好家风。”

载体“多”,学习“易”

“你拍一,我拍一,党的生日是七一”全体党员跟着蒋老师共同唱响“学党史拍手歌”,以此不断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手认识。随后,在蒋老师讲解和指导下,用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红纸,耐心细致地创作剪纸作品。在纸上沿着“廉”字慢慢地刻下,当把“廉”字上的“廉花”穿身的纹理刻出后,又用剪刀将“廉花”剪出。最后,党员们将刻好的“廉花”剪影贴在白纸上,一幅幅富有历史意义的“廉政剪纸”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文:陆静、图: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