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劳模直播带货助力滞销大白菜“走”出田头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1-16

近日,海安市李堡镇光明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人头攒动,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正在排队抢购大白菜,他们装车的装车,拉货的拉货,江苏省劳动模范、李堡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徐春明在现场吆喝:“大家不要急,排好队,来的人都有,农田里多的是,我们还可以帮助村民直接到地里收菜!”他还不忘在现场宣传,“李堡光明的大白菜是黄心菜,口感脆嫩,大家回去继续帮助宣传,需要的可以继续跟我和光明村的支书陆虞飞联系。”不到半个小时,近两万斤大白菜被抢购一空,徐春明的手机还在不停地响,都是来自各地联系购买大白菜的电话。

海安市李堡镇光明村是“全国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江苏省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今年全村种植大白菜5000多亩,由于秋天温度偏高,大白菜长势好,每亩收成近万斤。受疫情影响,今年大白菜遭遇严重滞销,光明村一大半的大白菜乏人问津,“白菜价”两分钱一斤都卖不动,许多农民无奈只有将大白菜打碎还田。

关键时刻,劳模担当。今年以来,海安市总工会打造“劳模直播带货”平台,全市10多名劳模积极为家乡代言、为特色农产品推广,累计销售明诺扫地机、白甸墩头里下河大米、雅周葡萄、大公山羊肉等价值近300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由劳动模范进直播间、进乡村田园、进企业园区,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积极推销产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本土品牌代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消费帮扶和乡村振兴,在特殊时期彰显劳动模范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大白菜滞销的消息牵动了海安工会人的心。徐春明作为海安劳模直播带货团的一员,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化身“带货主播”,积极推介李堡大白菜。在直播平台,他向粉丝积极宣传李堡光明村的地理位置、农产品特色;在田间地头,他给粉丝介绍李堡黄心大白菜的品质和优势;在光明村蔬菜收购站,他临时当起“经纪人”,帮着老乡们联系叫卖。另外,他还利用自身人脉联系海安的企事业单位食堂,“生意”一单接一单。几天下来,他助力大白菜销售10多万斤。

劳模带货,工会服务,乡村振兴展现工会人的担当。来自明诺公司的夏明是南通市劳动模范,同时也是海安首期劳模直播带货团的一员,李堡大白菜滞销也牵动了她的心,她为自己的食堂屯了2000斤的大白菜,她还积极联系自己的客户,将大白菜购买后送给他们,“既联络了感情,又解决了菜农的燃眉之急”。南莫镇派出所教导员王益娟是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一次也购买了4000斤大白菜,她准备将大白菜食堂留一部分,还有部分送给敬老院和挂钩学校食堂。海安市公安、消防大队、供电等单位工会也开展了大白菜销售的爱心接力。

“劳模直播带货活动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推深做实全市工会重点工作‘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好这项活动,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找准工会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发挥组织健全、联系广泛的优势,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工会主席杨海燕表示。(顾登峰 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