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门坚持“四个突出”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9-07

近年来,海门区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和南通市委组织部、南通市总工会关于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工会职能,大抓基层基础,掀起了全区党建带工建工作热潮。主要做法是: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选树了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区级示范单位。2019年12月,海门市委组织部、海门市总工会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今年3月,为进一步加大活动推进力度,区总工会会同区委组织部重点对去年底申报区级示范单位的企业进行考核验收,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命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区级示范单位的通知》。同时,精心谋划并于6月中旬召开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现场推进会,推介工作经验和做法,命名首批区级示范单位,推动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全区各级党工组织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 ,认真抓好工作试点和典型培树工作,为全区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突出政治建设,涌现出一批有内涵,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职工,多形式、多层次组织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 幸福路”“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海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书香伴新程”职工读书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理论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突出阵地建设,打造了一批有内容、有实效的党工阵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突出抓好工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为开展“三创争两提升”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加强非公企业党工联系点典型培育,各地明确了非公企业党工联系点22家。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为抓手,指导基层工会、基层班组进一步健全机构,明确职责,拓展服务,全区共创建区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50多家。大力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火炬工程”,切实推动红色基因和劳模精神深度融合。

四是突出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有担当、有能力的党工干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工会委员与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发现培养了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成勇、希诺股份有限公司邢洪洋、江苏明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包德平、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耿冬雷、南通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傅天飞等一批优秀的党工人才。深入实施学历提升“圆梦行动”,将学历提升对象由优秀一线职工向非公有制企业党工组织一肩挑负责人延伸,累计重点培养了80多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工组织一肩挑负责人。每年分层次举办工会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他们集中补钙充电,提升党工组织负责人综合素质。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总工会 方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