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技能比武成产业工人成长助推器海门市万人劳动竞赛渐入佳境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6-24

日前,在江苏海门红木之乡常乐镇,一场比技艺、比匠心的大赛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全市50名红木雕刻、制作高手摩拳擦掌、一展身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刻刀飞舞、电钻声声,一块块木料在红木匠人的精雕细琢下慢慢有了轮廓,有了形状,最后栩栩如生,修其形而聚其神。工匠们的精湛技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啧啧称赞。这是我市第二十三次万人劳动竞赛全市首场市级大赛——“麒麟红木杯”红木制作大赛的场景。进入6月,全市水务行业技能大赛、服装行业技能大赛相继举行,标志着我市万人劳动竞赛渐入佳境。

今年是我市开展万人劳动竞赛工作的第23个年头,23年来,在党政支持下,通过社会动员、工会搭台、职工竞技的方式,在重点工程、特色产业和各类企业中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竞赛内涵不断深化,竞赛外延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与海门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有力促进了全市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优秀产业工人。2019年,围绕“3+3”产业,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努力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使产业工人在海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市总工会始终把加强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摆在首要位置,紧紧依靠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发挥好协调指导职能,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围绕机关事业、生产企业、窗口服务业、重点建设工程、科教文卫等行业特点,确定不同的竞赛目标要求,务求实效。全市各区镇、系统工会分别建立了竞赛组织机构,并结合各自的产业实际,制定劳动竞赛规划和方案,确定竞赛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责,密切配合,构建了党政、工会、企业、职工和有关部门共抓、共促、共创、共赢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不断创新竞赛模式是我市开展万人劳动竞赛的一个显著特点。通过举办职工技能节、邀请省内外著名产业工人代表作报告、开设职工创新讲坛、组织开展金点子征集、职工创新成果巡礼展、创新创造骨干培训、名师带徒签约、“岗位创新与技能成才”专题研讨、首席技工选拔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劳动竞赛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首次开展海门工匠的评选活动,激励工人向“工匠”转变,使海门工匠成为全社会耀眼的“金牌明星”“技术明星”。实施蓝领成长计划,通过“信仰引领”“成才成长”“岗位建功”“薪火传承”等工程,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据悉,竞赛活动还与评优评先评模相结合,对于在市级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职工分别授予“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与职称晋级、技工技术考核相挂钩。在劳模评选中对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予以倾斜。目前我市已有200多位优秀职工获评省、市劳模,获得各级五一劳动奖章。市总工会每年评选表彰海门市职工“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等系列典型,对一些优秀技能型职工进行“圆大学梦”“免费疗休养”等奖励。

(王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