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港闸经济开发区在党工共建工作中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企业实现大发展 员工有了归属感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1-12

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多年来,企业扎根港闸经济开发区,从一家小型自行车零配件加工厂逐步发展为生产日化机械、包装机械、轮胎机械、灌装机械四大系列产品的智能化设备专业公司。随着公司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管理层深刻体会到,要实现“融合、聚能、成长”的企业目标,必须建立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企业从人才培养理念和机制入手,通过实施“党工共建”一系列有效措施,员工归属感不断增强,素质稳步提升,企业发展也走上快车道。

工会“四必谈”,提升职工获得感

作为企业党支部和工会,不仅要在提高员工收入、改善员工劳动条件等方面有所作为,更要深入到员工内心,了解其所思所想,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化解矛盾,让员工能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本着这样的初衷,企业的“四必谈”制度已经推行4年,员工离职率由2016年的20.6%下降到目前的5%,去年“四必谈”的做法还被港闸区总工会发文在全区推广。

企业看上去经营的是产品,实质上经营的是人心。根据不同对象的特征,针对不同时期员工的思想状况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四必谈”分为入职谈话、转正谈话、专题谈话和离职谈话。入职谈话和转正谈话,主要是和新员工多交流,鼓励前期工作,指出存在问题,明确目标方向。专题谈话就是抓住关键时期的关键点进行沟通,当员工在某阶段工作出现问题,压力比较大或薪资调整、岗位变动、家庭变故时,主动约其沟通,共同分析原因,进一步鼓劲的同时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年轻的电气工程师小徐工作表现一直不错,工会主席与他交流时却发现他有跳槽的想法。经过专题谈话发现,小徐并不是对薪资不满意,而是对频繁出差感到不适应,感觉心里有压力。公司领导层都觉得小伙子工作不错,如果让其跳槽有些可惜,于是对其工作进行调整,减少了他出差的次数。小徐工作安心了,成为了部门的骨干,他还递交了入党申请,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努力争取近两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离职谈话,对于不少人来说也是个“新鲜词”。企业工会对每一位准备离职的员工都真心诚意谈一次话,了解其想法、离职原因,特别是公司方面的原因,接受离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让坚决要走的人对原单位留下一份念想,走的舒心,人走情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通过离职谈话,67名准备离职的员工中有12人留下,有3人在离职一段时间后又重回公司上班。

党建“四强化”,增强员工凝聚力

“一分钟灌装180支双色牙膏,这种生产机械只有我们造得出来。国内其他厂家生产的机械一分钟只能灌装120支左右。”通机股份副总经理孙倩指着一台正在测试的牙膏灌装机介绍说,“因为有一支研发创新的人才队伍,才使我们稳稳站在市场前沿。这和我们的‘强党性’‘强技能’‘强培育’‘强阵地’四强化工程建设也有很大关系。”

“四强化”其实就是把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员工的思想教育、素养提升、技能提高、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企业和员工之间共存、共创、共赢、共享的和谐关系。通机股份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每月一学习、每季一主题、每年一评议、每年一评优,通过这些举措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公司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目前,通机股份的装箱机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可取代进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一分钟可装1200片尿不湿共计18箱,国内其他装箱机的速度还不到它的一半。孙倩介绍,公司技术骨干陈军去年被评为港闸区劳动模范,进厂30多年,他带出了一批徒弟,大部分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陈军还致力于技术革新的研究,2012年就提出了激光+数控弯折技术运用,这项技术的运用,使公司的码垛系统在金佰利南京工厂创造了全年免维护的奇迹。陈军是党员,又是劳动模范,企业专门为他成立了劳模“双创双领”工作室,在他的岗位上设立了‘匠士领航员’先锋岗,让他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带的90后徒弟小田去年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与此同时,企业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高技能的一线员工队伍。企业工会每年在技术员工中组织一次技能培训、一次技能评价、一次技能比武,每两年组织一次职业资格鉴定。目前104名技术员工中有技师25名、高级工22名、中级工36名、初级工4名。对于新进员工,企业加强对其培育,每年都会组织“我与通机共成长”主题培训,组织“拜师学技”师徒结对活动,每三个月就对其进行一次实打实的考核。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企业产值提高了25%,生产效率提升了10.6%,产品不良率下降了1.6%。

在工会活动室,摆放着一叠印刷精美的《通机人》报纸。《通机人》厂报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经出版49期。《通机人》是面向全体员工,体现企业发展思路、发布企业动态、宣传优秀人物事迹、开展专题讨论的重要阵地。依托这个阵地,企业工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每月一天读书日、每年举行一次文体系列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年会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员工提升自我,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融合、聚能、成长”,建设和谐“大家庭”

走进通机股份谈心谈话室,墙上的“一看、二听、三谈、四帮”十分抢眼。一看,进门看脸色、班中看干劲、吃饭看胃口;二听,带着诚意、融着情感、怀着理解;三谈,尊重、换位、平和、坦诚,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四帮,尽心、尽职、尽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将传统方式与现代方式融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把工作做到关键处,员工心舒气顺,发自内心地和企业同甘苦、共命运。

为了减轻员工遭遇不测灾难时的负担,增加员工抵御突发困难的力量,把公司建设成一个团结、和谐友爱的大家庭,2015年10月10日公司董事长单幼华个人出资十万元发起设立了“微力基金”,着重对困难群体实施“助学、助医、助困、助弱”四帮助。微力基金成立以来共对本公司员工及部分社会人员助困、助医、助学、助弱30多人次。去年,一位员工的爱人去世、父亲脑溢血,工会立即发动员工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募捐,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就连家庭比较困难的员工也表达了一份心意,公司210名员工共募爱心款49600元。与此同时,公司还把爱心向社会延伸,资助白血病儿童、慰问夏季露天作业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警等等。今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企业党支部组织员工走进大生护理院,对200名老人进行了慰问。微力基金成立以来累计资助金额80000余元。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困难群体得到帮助,更重要的是员工在参与过程中,精神境界、善意之心、人性良知得到进一步提升,人心力量得到进一步聚集。

员工有了归属感,企业实现大发展。通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磊表示:公司基于“四强化”“四步法”“四必谈”“四帮助”的“融合、聚能、成长”行动做到了对职工强化思想引领、实施赋能成长、竭诚维权服务,下一步,企业党支部和工会将赋予党工共建更多的内涵,进一步提升职工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使其具有更高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作者:江苏省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 苏舒

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倩

通联:江苏省南通市城港路118号 1596279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