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如皋市总工会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皋市总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及时了出台各项举措,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是强化指导。积极谋划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会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基层工会服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八条建议》,其中,八条建议主要是希望各基层工会能够每天给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编发一条关于心态调整、个人防护、增强体质等方面的温馨提醒。每天排查其工作、生活、休息等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工作困境、生活困难。同时安排一个工会联络员,了解其家庭成员特别是老人、小孩的情况,及时做好保障,解除后顾之忧,并按照市总工会文件精神,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上慰问。同时希望各基层工会每周一小结,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发现先进典型,并及时向单位党政推荐先进典型,向上级工会推荐“五一”表彰。

二是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为进一步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爱,彰显“娘家人”情怀。市总工会主席周太荣慰问了公安干警。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送上了慰问信和慰问金20万元。同时,向市交通局、环卫处、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收治点,分别送去慰问信和慰问金6万元、5万元、3.3万元。此前的1月28日,市总还向卫健委送去慰问金25万元。

三是礼遇援鄂一线勇士。周太荣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了我市出征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代表,亲手为11名援鄂的一线医护人员送上了每人3000元和每户2000元的慰问金。对于因特殊原因无法送达的,则通过电子银行转账的形式将慰问金打到了对方账户上。目前所有慰问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决定向11位援鄂人员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邀请他们参加今年的五一表彰大会。用最高规格的礼遇,在大会上向全市人民表彰他们为祖国和人民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后续如增加援鄂人员,将继续追加表彰名额。同时,撰写了向如皋援鄂英雄学习的倡议书。利用报纸、微信、网站等不同的媒体发布倡议书,并下发给各基层工会进行发布推广,并印发给各企业进行宣传学习。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劳动闪亮征稿活动。向各基层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抗击疫情,劳动闪亮”征稿活动的通知》,同时向各大微信群转发活动通知,积极宣传,并将任务细化,明确分配到基层各镇区和部门工会,同时,对个别重点单位和个人主动对接,进行约稿。此次的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大力支持。目前,共收到征稿341篇,其中文章244篇,音视频97份,并择优向省总征文进行了推荐。同时,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主席亲自策划、审稿,并参与拍摄制作了疫情防控专题片《请放心》,并向省总征文投稿。《江苏工会》、《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播放。援鄂医护人员余秋里激动的告诉记者:“看了总工会做的专题片,我很感动,选择支援湖北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没想到工会给了我们如此高的礼遇,还如此关心我的家人,我一定会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是选派精兵强将深入企业和社区一线,不间断开展指导与检查。积极配合市政府防控部署要求,抽调人员进驻江安镇,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抽调了8名45岁以下的工会干部进驻挂钩镇东陈镇,下沉到社区,协助东陈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东郊社区、好民居、滨湖小区等居民点,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引导群众主动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勤通风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不串门。在银行、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主动提醒管理人员和商户做好防护和消毒措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并按时检查消毒台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