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美 > 技能竞赛
市总工会副主席钱祥圣在南通市首届船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6-12
各位领导、裁判员、参赛选手、同志们:
    今天,南通市首届船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这里隆重开幕,拉开了2007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的帷幕。在此,我谨代表南通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对本次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一五”期间是我市跨越发展、全面腾飞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配合实施“技能振兴行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在“十一五”期间,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10个行业、10个以上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旨在为各企业技术工人提供一个开拓视野、相互学习、展示才能的平台;意在通过竞赛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共练技艺,实现个人与企业互利共赢;意在进一步推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2006年竞赛活动全面展开,首战告捷:有106名选手获得技师资格证书、800多名职工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16名选手获得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技术状元称号。真正做到了企业受益、职工得利。
    这次由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举办的全市船舶电焊工、船体装配工等五个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不仅是今年最早开赛的重要赛事之一,也是一次紧贴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以船舶工业为重点,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一次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联动,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探索和发展。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大型造船合资企业,公司领导坚持以职工为本,视员工特别是技术工人为企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十分重视并通过卓有成效的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造船工业的龙头企业、一面旗帜,同时也带动了南通地方船舶工业的崛起。这次全市性船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得到了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党委、行政、工会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南通中远船舶钢结构公司、南通宝钢新日制钢公司、南通虹波重工有限公司、南通市申通机械厂等企业积极响应,组织员工培训,选拔骨干参赛;裁判员及工作人员认真筹划大赛方案,细化每一环节,为大赛的实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次,我也代表大赛组委会表示衷心地感谢!
    企业发展不仅需要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科技人员,更需要一大批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具有专业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这次技能大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给予了政策支持,对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不仅按照有关规定,晋升相关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而且免除相关费用。市总工会还将授予荣誉称号,这既方便了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快速成才,又扩大了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影响。各参赛选手要严格遵守大赛纪律、比赛规程,尊重裁判,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精益求精,奋力拼搏,力争佳绩;裁判员要坚持公平公正,准确判定,确保大赛顺利、圆满进行。各级工会组织要从企业长远发展大局、从职工长远利益出发,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列入企业工会工作和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组织程度,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合作,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努力推进职工“技能振兴”行动计划的落实。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岗位成才”、“技能立身”的观念,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技能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精一会二学三”的复合型、知识型和技能型人才,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当好骨干,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热潮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