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南通市总工会经审会十二届十四次会议纪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4-13

通工审〔2012〕12号

市总常委、经审委员:

    南通市总经审会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于2012年3月30日下午在南通中行财富中心召开,应到委员15人,实到13人(因公请假2人)。市总经审会郭彪主任主持了会议,市总财务部周正秋部长、凌伟宣副部长和经审办施锦铭主任科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五项议程:一是经审办李建华主任汇报市总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决算)情况的审计报告;二是财务部周正秋部长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作了相关说明;三是财务部凌伟宣副部长汇报市总2012年工会经费预算草案;四是经审委员举手表决是否通过市总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五是市总主席助理、经审会主任郭彪讲话。

    与会委员根据李建华同志提供的市总2011年本级经费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周正秋同志关于预决算执行情况的相关说明、凌伟宣同志的市总本级预决算表,认真审查了市总2011年工会经费收支决算和2012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一致认为,2011年市总经费收支决算情况良好,2012年度收支预算符合今年工会工作实际需要,原则同意2012年预算。通过表决形式,与会经审委员一致同意市总预决算方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2011年市工会总收入完成预算的106.8%。其中拨缴经费收入完成预算指标的100.18%,与上年同比增长10.49%。拨交经费收入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以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为契机,全会努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实行税务代收和财政代扣,认真开展“三查一补”和“年度清算”,坚持以审促交,努力做到工会经费应收尽收,顺利完成了省总下达的预算指标和任务。

    2、2011年市工会总支出占全年预算的102.73%,比预算多支出109.78万元。2011年,市总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经费主要用于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依法推进“两个普遍”、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等重点工作。但维权和业务支出分别超预算15.83%和35.11%,主要原因是加大了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送温暖费用,应予理解和支持。

    3、2012年的经费收支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力争拨交经费收入在2011年基础上增长8%,实现工会经费收入的新增长。支出方面坚持确保工会重点工作,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基层工会建设,适度增大维权和宣教支出,严格控制行政和事业支出,在为南通全面落实“八项工程”、全力实现“八个领先”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预算支出可行,符合实际。

    与会委员针对市总在经费收支管理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

    1、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物质保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会工作大局,按照市总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为工会理财、为职工服务”的工作目标,认真执行新《工会会计制度》,建议清理三年以上的往来帐款,为工会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物质保障,把有限工会经费用于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基层工会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在工会全局工作中充分发挥财务积极作用。

    2、进一步创新收缴机制,努力做到工会经费的应收尽收。当前,经费收缴困难与机遇并存,一方面,随着部分企业外迁县(市),导致一定费源外流,给增加经费收入造成困难;一方面,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事业单位全面实行绩效工资、新经济组织不断涌现,给增加经费收入提供了新的机遇,为此,要努力创新和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积极争取税务、财政部门支持,着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突出新建企业重点,抓住非公经济难点,清理三产、劳务工等空白点,推动全面足额收缴和划拨,加大计拨经费审计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工会经费应收尽收。

    3、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财务经审工作水平。努力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推进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坚持典型引路,搞好分类指导,认真协调服务,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确保今、明两年内各级工会财务实现会计管理规范化,经审规范化建设要在修订《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把经审规范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财务和经审规范化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工会。

    市总主席助理、经审会郭彪主任认真听取了经审委员的发言,代表市总党组、主席室感谢各位委员的认真审查,诚恳接受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原则同意2011年和2012年的预决算方案,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总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贯彻《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和省总经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以审计为基础的经审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推动经审工作创新发展,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谱写经审工作的新业绩,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市总五年一次的财务和经审工作“双先”表彰会召开。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主题词:工会  经审  会议  纪要

抄送:省总经审办、财务部;市总财务部、经审办。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3月30日印发

共印3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