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郭彪同志在市总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经审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02-20

关于市总2007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2008年2月18日)

郭 彪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十一届经审会的委托,向市总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2007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2007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2007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协调劳动关系,依法履行审查审计职责,健全工会经费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健康发展,在工会工作大局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被市审计局评为2005-2006年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被全总评为2003-2007年经审工作先进集体。

一、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对经审工作的认识

各级工会充分认识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新时期工会工作指导方针的必要保障,是建立健全以审计为基础的监督机制的必然要求,自觉把经审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经审工作在达标创模中的考核力度,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提出经审工作指导意见,支持经审组织和干部开展工作,推动经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按照工会的统一部署,教育引导广大经审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观指导经审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以“企业工会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坚持“三同时”,2007年新建企业组建经审组织1040家,组建率100%,依法履行经审职责,加强审查审计监督,提高审查审计质量,健全经审工作制度,努力促进工会经费和资产的收管用,为工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和重点工作的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按照标准,扎实开展经审的规范化建设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以建立和健全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监督制约机制为目标,按照市总《意见》和《标准》,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县(市)区工会经审会认真制订下发了《乡镇(街道)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会针对工作实际,学习借鉴海安县总开展“争创五有经审会、争当五好经审员”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制订并下发了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相当部分基层工会经审会从有利工作、便于操作的要求出发,制订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规范化建设在基层工会经审会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以达标创模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运用规范化建设这一有效载体,认真解决创模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基层工会依法独立建帐,搞好经费计拨,开展经审实务审计,加强经审工作制度建设,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为如东、海门县(市)总和崇川区总顺利通过省总二轮创模考核,进入省总模范县(市)区工会的行列,作出了经审工作的应有努力。

为推动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发展,2007年3月,市总经审会先于如皋召开了经审工作考核会议。县(市)总认真汇报了2006年规范化建设的情况和相关台帐资料,交流了2007年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思路。然后,市总经审会在建工集团召开了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考核会议,首次对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专项考核,22家单位工会经审会主任全部到会,认真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主席张毓余的重要讲话,听取了建工集团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建工集团规范化建设台帐资料,交流了规范化建设情况和打算,填写了规范化建设考核评分表,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市总经过认真考核和评分,表彰了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一等奖1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8个,以考核促进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三、履行职责,精心组织经审工作审查审计

认真开展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2007年3月市总十一届经审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依据审计报告审查了市总2006年经费收支决算和2007年经费收支预算。认为2006年市总经费收支决算情况良好。2006年市工会总收入完成预算的103.26%,拨交经费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达到了全省工会收缴平均增长率。总支出实际占年初预算的96.73%,预算执行控制严格。2007年的经费收支预算基本合理科学。收入预算拨交经费收入必成目标比2006年增长8%,期成目标与全市GDP增长水平相一致。支出方面坚持保证重点工作原则,加大职工维权、援助中心、回拨经费等支出。2007年编制预算实事求是,符合客观实际,原则同意预算方案。

2007年12月,市总十一届经审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依据经审办的审计报告,认真审查了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一致认为,2007年上半年市总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经费收缴工作基本实现了“双过半”。经费支出占年初预算的51.5%,预算执行稍有突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62%,但总的支出控制较好。还配合财务部门开展了本级工会财产管理情况的检查。

认真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的审计监督。2007年市总对如东、通州县(市)总2006年和崇川区总2007年经费收管用情况和送温暖基金进行了审计;对教育工会、大生集团、港口集团、文峰集团2006年财务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卫生系统、市政设施管理处和烟滤嘴公司工会主席进行了离任审计;对方圆纺织公司工会主席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上述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4条。还参与了建设工会财务互查。

努力开展计拨经费审计工作。市、县(市)两级工会通过“三查一补”等经费计拨审计工作,以审促交40%入库工会经费取得明显成效。仅市直各级工会补交40%入库工会经费149.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海门市总邀请国税部门在全市所有基层工会开展工会经费收缴大检查,有力促进了工会经费的稳步增长。市总、海安县总和崇川区总充分发挥特约经审员队伍作用,积极开展以审促交工作,仅市区以审促交40%工会经费入库22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80条,维护了《工会法》和工会财务制度的严肃性。

坚持执行本级工会直属企事业财务收支审计制度。“以审代考、考审结合”,经审办按照内审工作的计划安排,于2007年1月分别对6个直属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的任期经济责任和年度财务收支、结余,以及资产运作等情况,进行了就地和送达实务审计,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0条。

四、夯实基础,切实加强经审工作自身建设

为提高全市经审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勇于奉献的经审干部队伍,市总经审会有计划地对工会经审干部进行培训。四月,举办了全市经审干部培训班,请市审计局朱红军处长和市总财务部周正秋部长全面讲述经审工作的六大审计任务、程序、方法和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有力促进了经审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市总于9月27日在文化宫三厅召开全市五年一度的经审和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表彰了醋纤公司工会等100个财务工作、港口集团公司工会等50个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对吉雍兰等100名财务工作、吴瑞祥等50名经审工作先进个人,对沈洪波等20名重视财务、经审工作的优秀领导干部进行表彰。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如皋市袁桥镇工会陈玉贵等六个单位和个人在大会上口头交流财务、经审工作经验,还有22个单位和个人书面交流了财务和经审工作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主席张毓余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五年来的财务、经审工作成绩和不足,对今后一时期财务、经审工作提出了四点工作意见,使与会同志深受教育和鼓舞。

各级工会经审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新课题,努力探索规范化建设的途径和办法。市总对部分县(市)、区和企业进行了规范化建设的调查研究,对全市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序时进度有了一定了解,为有的放矢指导、服务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各级工会认真搞好经审干部的业务培训,全市共办培训班12期,培训1500人次,有力促进了经审干部业务水平的提高。为交流信息、推进工作,市总全年编印《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七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意识到经审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发展不平衡,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二是部分中间层次和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市总对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调研、指导服务不够。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2008年,经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按照即将召开的市工会十二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总《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推进经审规范化建设,履行职责,认真审查,精心审计,健全机制,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健康发展,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作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经审组织作用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历史文献,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纲领,为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各级工会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工会经审组织的首要任务。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潮,使经审干部了解基本内容,掌握主要精神,努力把广大经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围绕全市工会工作大局,进一步贯彻执行市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扎实地推进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发展,以提升审查监督能力和审查监督质量为重点,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审查监督作用,为工会工作大局和工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全面推进经审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经审工作水平

按照全总和省总要求,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载体。实践证明,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搞好规范化建设关键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经审规范化建设是经审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工会经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推动经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搞好经审工作的审帮促,在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监督保证作用。为此,各级工会要认真制订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

为促进规范化建设的开展,要紧紧抓住迎接省总三轮创模考核的契机,围绕经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周密谋划,规范运作,开拓创新,认真做好经审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创模,精益求精搞好创模,在达标创模活动中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确保在省总三轮创模中,两市一区同步进入省总工会工作模范县(市)区行列,圆满实现市总三年创模目标,力求满堂红。

为搞好规范化建设,要围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序时进度,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把规范化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工会,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要紧密结合工会实际,加强对经审工作的研究,围绕工会大局,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经审工作的新路子,为促进我市工会经审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再出新举措,取得新经验。

为推动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发展,要继续贯彻执行通工审〔2006〕12号文件精神,在2007年对中间层次工会经审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的基础上,将考核向乡镇(街道)和百人以上的企业工会经审组织延伸,以考核推动规范化建设的广泛开展,以评比激励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不断上水平。

三、坚持突出经审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建立健全以审计为基础的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为目标,坚持把工会的所有经济活动纳入审查审计监督的范围。在实施经审监督时,要注意统筹兼顾,既要对工会经济活动实施全面监督,也要注意围绕工会工作重点,开展好重点审计工作。在实施全面审计监督的同时,工会经审组织要按照市总《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切实抓好实务审计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经费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工会资产管理审计和直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计拨工会经费审计,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计,工会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和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严格审计,加强监督,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科学决策,严格管理和规范运行。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在调查研究、统一各方认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工会经费2%全额代收,健全委托代收制度,加大委托代收后的计拨经费审计,确保基层工会60%经费足额到位,做实基层工会帐户,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要充分运用审计成果,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在审计中,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从制度、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从体制和制度建设上解决问题。

要切实拓宽审查审计范围,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经济卫士的作用。要注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在按要求对工会经济活动实施全面监督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健全审计复核制度,积极应用和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着力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四、切实搞好自身建设的工作,努力提高经审干部素质

要切实加强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坚持做到“三同时”,为经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配齐配强经审干部,尤其是按要求配齐配强中间层次工会经审干部。同时,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根据工作需要,尽快建立特约经审员队伍,依靠专、兼、群相结合的经审干部队伍,做好工会经审工作。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经审工作制度,除上级工会要求建立的制度外,中间层次工会要以创新的精神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实际需要、有利于工会自身建设的经审工作制度,并把制度落到实处。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要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本级和下级工会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让一切经济活动透明、公开,民主理财,阳光操作。

工会经审工作要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经审干部队伍。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经审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要加强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建设。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经审监督效能。要搞好经审干部培训,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要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增强经审工作的创新能力。为交流、指导、服务和推进经审工作,继续办好《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8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工会十二大的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继续发展“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我市工运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