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郭彪同志在市总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经审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1-14
关于市总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和2009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郭  彪
(2009年1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十二届经审会的委托,向市总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09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2008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2008年,全市各级工会和经审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总《意见》和《标准》,全面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履行职责,认真审查,精心审计,健全机制,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科学决策、严格管理和规范运行,充分发挥经审组织作用。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推动经审工作的新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把广大经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围绕全市工会工作大局,认真总结2003-2007年经审成绩和不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撰写市工会十二大经审工作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推动经审工作在高起点上再上新水平,全面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为推动经审工作的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2008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经审组织3449家,新建企业工会经审组织组建率100%。根据经审工作需要,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在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推荐29名同志特约审计员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水平高、能力强、有资质的20名同志,作为十二届经审会特约审计员,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群相结合的经审干部队伍。为交流信息、推进工作,市总全年编印《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4期。
    全总十五大对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在市总召开十五大精神传达大会后3天,市总经审会迅即组织全委集中学习了全总十五大经审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贯彻全总十五大精神,按照全总十五大经审工作报告精神,研讨和规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审工作,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为目标,充分发挥经审组织作用,认真审查审计,强化工会经费、资产监督力度,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干部素质,搞好经审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经审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履行经审工作的职责,精心审查和审计再上新水平
    认真开展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审查监督。2008年3月市总十一届经审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依据审计报告审查了市总2007年经费收支决算和2008年经费收支预算。认为2007年市总经费收支决算情况良好,拨交经费收入稳步增长。支出预算执行控制严格。2008年编制预算实事求是,符合实际。
    2008年11月初,市总十二届经审会第三次全委会依据经审办的审计报告,认真审查了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一致认为,2008年上半年市总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到位,拨缴经费收入完成预算指标的50.71%,比去年同期增长15.27%。经费支出剔除不可比因素上解经费支出,仅占年初预算的35.76%,支出控制完好。
    认真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的审计监督。2008年对海门、启东、如皋市总和崇川、港闸、开发区2007年经费收管用情况和送温暖基金进行了审计;对交通、建设、民政工会和劳模协会2007年财务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卫生工会03-07年、崇川区总02-07年、开发区工会04-07年、烟咀公司07-08年工会主席进行了离任审计;对五山巾被公司破产进行了工会主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本级06-07年中央财政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和03-07年全国劳模生活困难补助和特殊困难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在经保部和保障部自查小结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央三项资金自查工作总结,报送省总和相关部门;对海门市总文化宫和职校06-07年财务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上述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5条。
    努力开展以审促交工作。根据2007年6月对市区30家基层工会计拨工会经费审计意见,积极开展以审促交工作,经审办在去年市区基层工会补交40%工会经费入库22万元的基础上。上半年继续催缴基层工会欠缴的工会经费,截止5月底止,又收回工会经费9.5万元,累计收回了31.5万元,占应补交上缴经费的71.46%,维护了《工会法》和工会财务制度的严肃性。
    2008年11月,市总组织特约审计员,分8个审计小组集中对崇川、港闸、开发区和部分市直单位的64家股份制、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开展2005-2007年计拨经费专项审计。12月,市总对被审计单位依法发出审计意见书,按法定要求催交被审计单位欠交的工会经费上交入库,切实做好以审促交工作。
    坚持执行本级工会直属事业财务收支审计制度。“以审代考、考审结合”,于2008年1月分别对6个直属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的任期经济责任和年度财务收支、结余,以及资产运作等情况,进行了就地和送达实务审计,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1条。
    三、切实搞好经审规范化建设,着力实现经审工作的新跨越
    各级经审组织努力提高规范化建设的认识,认真制订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经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紧紧抓住迎接省总三轮创模考核契机,围绕经审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周密谋划,规范运作,开拓创新,确保市总三年创模目标圆满实现,在达标创模活动中充分发挥经审组织作用。
    为推动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继续贯彻执行通工审〔2006〕12号文件精神,2008年3-4月分两次对县(市)和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认真进行了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考核,中间层次工会经审组织认真总结了07年经审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情况,精心填写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表。在此基础上,市总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一等奖1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以考核评比促进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
    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勇于奉献的经审干部队伍,有计划对经审干部进行培训。2008年分两批两次组织经审干部,参加市审计局内部审计和省总计算机辅助审计专业培训,有力促进了经审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全市各级工会认真搞好经审干部培训,2008年共办培训班33期,培训2137人次。
    各级工会经审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规范化建设新课题,努力探索规范化建设的途径和办法。经审办结合全会“贯彻十五大精神,谋划工会新思路”集中调研和对64家单位计拨经费审计,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调研,对全市规范化建设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为搞好指导、服务基层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意识到经审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发展不平衡,有待于进一步的推动;二是部分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对经审工作指导和服务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09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
 
    2009年,经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继续全面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履行经审职责,努力搞好审查审计,提高经审工作质量,推进监督机制创新,努力开创经审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全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
    在中国工会十五大胜利闭幕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全总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充分肯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对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提供了思想理论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金融危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社会稳定,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是工会经审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按照王兆国同志提出的要求,“工会经审组织要在工会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主动适应工会资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切实承担起审查监督工会资产的职能。工会经审工作要坚持“三服务”,把工会经费审查审计作为服务工会全局的切入点,通过审查审计,促进收管用,搞好审帮促,加强工会财产管理,保证工会经济活动健康发展,在工会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
    各级工会组织要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对工会经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工会经审工作的水平
    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夯实经审工作基础,推动经审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有效措施。各级工会要在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从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审查审计、业务建设、经费设备和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抓好落实。要以创建全省工会工作模范乡镇为契机,认真对照标准,仔细分析检查,修订实施方案,完善改进措施,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工会。
    为搞好规范化建设,要学习借鉴海安县总“争创五有经审会、争当五好经审员”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坚持标准,务求实效。要围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坚持典型引路,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协调服务,把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真正做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作用。
    为推进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发展,要继续贯彻执行通工审〔2006〕12号文件精神,在中间层次工会经审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认真制订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加强对乡镇(街道)和百人以上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考核,以考核推动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以考核促进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落实,以考核激励基层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三、以审查和审计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强化资产监督管理的效能
    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建立健全以审计为基础的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为目标,坚持把工会的全部经济活动纳入审查审计监督的范围,坚持工会工作开展到哪里,经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会经济活动运行到哪里,经审工作就监督到哪里。
    要加强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查审计监督。要从源头上把好监督关口,审查年度经费预算时,要分析经费支出的结构,确保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对当年预算的重大调整,要及时予以审查。对本级工会经费年度决算,要坚持先审计后审查制度,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还要认真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审计,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计,工会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要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要搞好工会资产管理审计,尤其要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监督。要坚持以审代考、考审结合的制度,认真开展本级工会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促进直属事业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要积极配合工会事业部门,形成对工会资产、财产管理有效监督的合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要加强对专项资金和基建工程的审计监督。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的监督制度,把专项资金审计作为审计重点之一,督促专款专用,保证专项资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要继续抓好对本级工会及直属单位5万元以上的基建工程和改造项目的审计,既要督促建设单位有效配合审计,又要注意选好审计队伍,确保工程项目审计的精准高效。
    要推动审计意见的整改和落实。要善于从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从源头上分析和查找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和完善制度等预警性的防范措施。要切实拓宽审查审计范围,注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健全审计复核制度,积极应用和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四、努力积极进取和勇于创新,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组织的建设
    要切实加强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经审会的组织建设,坚持做到“三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会经审组织建设机制。要配齐配强经审干部,尤其是按要求配齐配强中间层次工会经审干部。同时,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根据工作需要,尽快建立特约审计员队伍,建立一支专、兼、群相结合的经审干部队伍,为做好工会经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研究破解制约经审工作创新科学发展的难题,探索经审工作的规律,推进工会经审工作理论创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审查审计监督制度,推进工会经审工作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强化审帮促相结合的理念,建立“查处”和“帮促”并重的工作机制。要积极研究和探索百人以上企业和非公企业工会开展经审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工会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
    要按照全总十五大精神,努力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搞好经审干部的培训和后续教育,鼓励和支持经审干部取得相关资格证书,不断增强经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经审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经审干部队伍。为交流和指导经审工作,继续办好《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9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胡锦涛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按照市总十二届二次全委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工会全局工作的创新科学发展,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新南通,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