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2011年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1-11
    2011年经审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继续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经审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推动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1.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工会工作大局,增强经审责任心使命感,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搞好审查审计工作,着力推进经审工作科学发展、不断创新。
    2.关注民生,加强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重心下移,强化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强化监督,履行好审计监督责任,把好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各个关口。
    3.为了把规范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实际,对通工审〔2006〕12号文件制订的考核《标准》重新修订,以推动全市经审工作向新的平台迈进。
    4.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修订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新的考核《标准》。努力做到新的《标准》考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5.要围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坚持典型引路,搞好分类指导。坚持把新的考核《标准》列入考核体系,做到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
    6.以建立健全审计为基础的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为目标,坚持把工会的全部经济活动纳入审查审计监督的范围,突出专项资金、工会资产和工程项目三个审计监督的重点,确保工会经费和资产完全完整。
    7.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经费预决算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还要认真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审计,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计,工会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8.认真执行《南通市总工会经审会审计回访暂行规定》(通工审〔2010〕4号)文件精神,有步骤、有计划、有目标开展审计回访工作,通过审计回访推动审计意见整改落实。
    9.切实拓宽审查审计范围,善于从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健全审计复核制度,注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积极应用和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10.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加强经审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加强经审组织和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经审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11.着力打造新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形成一个以经审组织为主体,以经审干部为核心,以特约审计员和社会审计力量为补充,以国家审计为指导的工会经审工作新格局。
    12.积极推进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优秀论文和调查报告评选,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大力开展经审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工会经审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继续办好《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