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郭彪在市总召开的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1.4.19)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4-19
同志们:
    在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圆满召开之际,市总召开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2010年经审考核工作会议。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市总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服务经济转型为主线,以深化“两个普遍”为重点,以和谐劳动关系为根本,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全面推进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经审工作的创新科学发展,团结动员职工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积极作用。
    今天,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进行了2010年经审工作交流考核,研讨了今年经审的工作创新和科学发展思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为做好今年的经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交流考核情况分析,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围绕工会工作大局,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保证,突出履行维护职能,积极促进经费收缴,开展经审干部培训,提高审查审计成效,创新经审监督机制。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具体表现为:
    一是全面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围绕工会工作大局,按照上级工会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学习贯彻新《工会会计制度》为契机,广泛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审查审计、业务建设、经费设备、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推进,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完善工会内部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实现经审工作审计回访、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的“三提高”,充分履行经审职责,认真搞好审查审计,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和服务保障。
    二是积极促进经费收缴再上新水平。积极适应新《工会会计制度》的特点和变化,从经审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以审促收,以审促管,以审促廉,努力创新和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确保全市工会经费收交圆满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目标和任务,为全市工会经费的应收尽收作了积极的努力。6个集团公司工会认真配合市总开展2009年度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审计,成效显著。基层工会经审会在市总组织开展的“三查一补”和“年度清算”、以审促交工作中,主动介入,积极支持,认真配合,努力实现工会经费40%和60%两个到位,补交40%工会经费入库16.34万元。
    三是切实加强经审工作的自身建设。为认真贯彻执行新《工会会计制度》,积极适应新《工会会计制度》的变化,切实做好工会经审工作,部分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分期分批举办新《工会会计制度》培训班,提高了经审干部按新《工会会计制度》要求搞好审查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围绕经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促进经审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调研,工会经审理论研究和信息工作明显提升。切实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坚持“三同时”,2010年新建企业经审组织1017家,组建率100%。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经审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经审规范化建设有待于引向深入,二是经审理论研究和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经审工作创新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为认真做好市总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审工作提出如下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全总经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为工会全局工作服务的意识
    时隔九年,4月12日,全总在京召开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总结交流了工会经审工作的典型经验,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精神,锐意进取、勤勉工作,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更好地发挥经审工作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作用。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豪主持电视电话会议。全总经审会主任、书记处书记李世明在会上讲话,要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和王玉普同志讲话精神,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此,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学习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经审工作为工会工作全局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经审监督效能,扎实推进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经审工作坚持为工会全局工作服务,要自觉把经审工作放到工会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要按照王兆国同志要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障工会经费、资产安全,明确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经审工作是保障工会经费和资产安全、完整、效益的需要,是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需要,是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护爱护干部的需要等重要意义,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扎实推进工会经审工作再上新水平。
    经审工作坚持为工会全局工作服务,要以建立健全审计为基础的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为目标,坚持把工会的全部经济活动纳入审查审计监督的范围,突出专项资金、工会资产和工程项目三个审计监督的重点,加大对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注重事关工会经费和资产安全完整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监督,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行。要做到重心下移,强化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为基层工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更多的资源。要更加强化监督,履行好审计监督责任,把好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各个关口,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二、以经审的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经审工作的创新和科学发展
    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六年来,经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根据全总和省总相继出台的规范化建设新的考核《标准》,为了把规范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市总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实际,对通工审〔2006〕12号文件制订的考核《标准》重新修订,以推动全市经审工作向新的平台迈进。
    为广泛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根据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任务和具体标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订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方案)》或《工作意见》,要建立督查和考核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坚持市总对中间层次督查和考核,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对基层工会督查和考核,努力做到督查和考核与工会重点工作,与促进日常经审工作,与经审规范化建设“三个结合”,把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大力促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围绕经审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坚持典型引路,搞好分类指导,认真协调服务。要建立经审规范化建设激励机制,通过精神和物质激励,以促进经审规范化建设可持续发展。要以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坚持把经审规范化建设列入考核体系,做到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把经审规范化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工会。
    三、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自身建设
    市总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了“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加强经审组织自身建设有机结合,全面加强经审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全市工会经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力争在省总五年一次经审工作“双先”表彰会上展示南通经审工作的风采。
    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要求,全面抓好经审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胸怀全局、不断进取、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经审干部队伍。积极探索形成一个以经审组织为主体,以经审干部为核心,以特约审计员和社会审计力量为补充,以国家审计为指导的工会经审工作新格局。
    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进一步建立健全经审工作制度体系。当前,要普遍建立审计回访制度。要积极推进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倡导理论学习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创新发展难题,鼓励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经审理论研究文章,市总将予以适当奖励和结集印发交流。要加强对经审干部培训,不断提高经审干部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履行经审职责的水平。
    同志们,我们要借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工会经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王玉普同志讲话精神,按照市总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围绕工会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谱写经审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总五年一次的经审工作“双先”表彰会召开,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