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2005年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3-01
 
    2005年,经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总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充分履行经审职责,精心组织审查审计,提高经审工作质量,完善经审监督机制,着力推进经审工作再上新水平。
    1、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提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按照全总十四大经审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有效地实施对工会经费收支、财产管理和相关经济活动的审查监督。
    2、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市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具体实践,认真制订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运用规范化建设这一载体,搭建经审工作的新平台,推进经审工作再创新业绩。
    3、坚持“三同时”原则,切实加强经审组织建设,重点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经审组织组建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经审组织依法履行经审工作职责,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经审工作队伍,把事关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和效益的各项审计普遍开展起来,建立健全经审监督制约机制。
    4、加大审查审计力度,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工会经费预算的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做好本级工会直属事业单位以及法人代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经费收管用和经济活动中突出问题的审查审计,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文书进行操作,充分运用审计成果,提高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的能力。
    5、认真贯彻全总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计拨工会经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认真做好代收工会经费工作,继续开展以审促交,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2004年10月30日前漏欠工会经费大户,必要时采取“支付令”形式,确保工会经费及时、足额拨缴。
    6、切实做好下审一级工作。市总将对通州、如东、海安、如皋四县(市)2004年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六县(市)送温暖工程基金进行审计,有选择的对部分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费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有侧重地做好市直部分单位工会经费管理情况的审计。
    7、努力做好固定资产和基建工程审计工作,坚持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开展对本级固定资产的审计工作,对基建和维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项目要安排审计,对大件采购和大额资金运作,要从制度上、操作上提出意见和建议,实施有效的控制,保证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和效益。
    8、进一步加强经审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市总将适时举办经审干部培训班,以促进各级工会经审干部增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经审干部队伍。
    9、各级工会经审会要围绕经审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重点调研非公有制企业经审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和留成工会经费的计拨到位,着力思考在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经审工作监督作用。
    10、各级工会经审会要加强对经审工作的考核评比,市总经审会拟在3月上旬召开县(市)总经审工作考核交流会,继续办好《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信息简报》,加强对工会经审工作的宣传、指导、服务,积极参加市内审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