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郭彪同志在市总召开的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会议上的讲话(2008.4.18)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04-21

同志们:

    在市工会十二大召开不久,市总召开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会议。

    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落实市工会十二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搞好省总三轮“创模”考核准备工作,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今天,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进行了2007年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总结和自我评分,研讨了2008年经审工作发展创新思路,交流了经审创模工作和体会,为全年进一步提升经审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考核情况看,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的经审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围绕工会工作大局,依法履行经审职责,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经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具体表现为: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以企业工会建设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广泛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下发文件、制订方案、专项考核、评比奖励等四项措施,促进经审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经审工作水平。

    围绕经审工作60%留成到账难、实务审计难、活动开展难等“三难”问题,积极开展创模活动,认真审查审计,搞好基础建设,做好二轮创模考核准备工作,使如东、海门、崇川区总顺利通过了省总创模考核,进入了省总模范县(市)区工会行列,三轮创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为推动经审工作上水平,市总召开了全市五年一度的财务和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表彰了醋纤公司工会等32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大会交流了江苏银行南通分行等6份先进经验材料,书面交流了22个单位财务和经审工作经验。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在税务代理和财政代扣工会经费的新形势下,各级经审会积极推动工会经费收缴,努力配合构建工会为主、税务代收和财政代扣、中间层次工会协助收缴的机制,勇于创新,上下配合,整体联动,齐抓共促,有力促进了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为全市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经费收缴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级经审会始终坚持围绕工会工作大局开展经审工作,坚持对本级经费预决算和收支帐目独立进行审查、监督,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坚持抓住工会领导关心的,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实务审计,认真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计,努力把经审监督关口前移,实施“源头”、“过程”到“结果”的全面审查监督。

    为完善税务代收和财政代扣机制,认真开展“三查一补”,坚持以审促交,充分发挥特约经审员在以审促交中的积极作用,市总、崇川区总组织特约经审员开展对53家单位计拨经费审计工作,依法发出《审计意见》53份,补交40%工会经费入库28万元。

    三是强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工作建设,坚持三同时,2007年新建企业经审组织组建率100%,为经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切实加强经审工作制度建设,各级经审会在认真执行市总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修订经审工作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搞好科学管理。

    各级经审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新课题,努力探索规范化建设的途径和办法,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开展规范化建设的调查研究,对全市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序时进度有了一定了解,为有的放矢指导、服务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各级经审会为提高经审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认真搞好经审干部的业务培训,全市共办培训班12期,培训1500人次,有力促进了经审干部业务水平的提高。为交流信息、推进工作,市总全年编印《南通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简报》七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经审工作发展存在不平衡,二是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三是经审工作创新有待于加强,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为认真做好市工会十二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审工作提出如下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努力开创经审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是我国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开创经审工作新局面。

    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全局和党的十七大后工会工作的部署,对于做好工会经审工作,开创工会经审工作的新局面至关重要。党的十七大主题鲜明,与时俱进,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高度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思想。工会经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和创新发展在物质上提供可靠的保障。

    要做好工会经审工作,开创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必须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树信心,下决心,花气力,坚定不移地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审帮促作用,以不断适应工会全局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服务。

    二、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经审工作的效能

    在落实全总提出的“一改三策”工作上要有新的突破,扩大收缴面,提高收缴率,促进工会经费的快速增长,各级经审会要积极配合推进2%工会经费全额实行税务代收,这项工作要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统一认识、各方支持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逐步推进到位。坚持代收工会经费必须纳入工会经费集中户统一核算,加强专用收据管理,切实搞好工会经费的收入管理,实现工会经费应收尽收。

    坚持把工会的所有经济活动纳入审查审计监督的范围,在加强对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产管理情况严格审计同时,积极开展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的实务审计,计拨经费的审计,对领导干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进行审计,对工会专项基金(资金)的管理、使用审计,促进工会经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做好经审工作的前提,按《工会法》关于“经费和财产”的法定要求,建立健全经审制度。在认真执行市总已经颁布的经审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经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符合工会实际的科学有效的经审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让一切经济活动透明、公开,民主理财,阳光操作。

     三、运用载体,着力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

    要继续广泛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以学习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契机,运用规范化建设载体,认真开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实到基层工会,促进工会经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搞好规范化建设,关键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摆上位置,认真制订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常抓不懈,必有成效。

    为推动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发展,要继续贯彻执行通工审〔2006〕12号文件精神,在对中间层次工会经审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的基础上,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将考核向乡镇(街道)和百人以上的企业工会经审组织延伸,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考核推动规范化建设的广泛开展,以评比激励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不断上水平。

    为促进规范化建设的开展,要切实加强经审组织建设,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坚持做到“三同时”,并努力发挥作用。要围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要认真做好省总三轮创模考核的准备工作,确保在省总三轮创模中,两市一区同步进入省总模范县(市)区工会行列,圆满实现市总三年创模目标。

    同志们:让我们乘着市工会十二大胜利召开的东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发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市工会十二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把全市工会的经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0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