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职工之家
关于印发《刘广忠同志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6-11

江苏省总工会

苏工组[2012]28号

各市、县(市、区)总工会,省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省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5月28日,省总工会召开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会议,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广忠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对全省工会学习贯彻全国工会推进建会暨发挥作用工作会议、全总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暨服务职工活动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进行了全面部署。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总工会

                             2012年6月5日


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5月28日)

刘广忠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海安召开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理解和贯彻全国工会推进建会暨发挥作用工作会议(上海会议)和全总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暨服务职工活动座谈会(苏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和推进“三公开四统筹”活动。刚才,鸿生同志传达了全总上海会议的主要精神,省总也对全总苏州会议主要精神作了宣传报道,各市也已作了传达学习,这两个会议都很重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结合工会组织工作和企业工会建设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会上,南通、海安工会还介绍了他们创造性地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做法,体现了务实创新服务在基层的工作思路,他们的经验很好,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工会组建是整个工会工作的基础工程。可以说,组建是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重点的重点,应该举全会之力首先抓好组建工作。这几年,省总抓组建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实、要求明确。江苏工会组建工作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连续6年得到全总表彰。去年,我们下了很大功夫,抓了工业园区、开发区工会组建工作以及“四统筹一创争”活动,努力把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面对新的形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工会组建工作时刻不能放松,必须持续创新。所以,今天的会议可以说既是一次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专题推进会,也是一次现场学习交流会,还是一次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激发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活力的动员会。下面,我就如何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深入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从中国特色工会理论高度来理解和把握推进“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深远意义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党中央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政治要求,是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工会组织应有作用的根本保证。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目的就是塑造江苏工会接触地气、扎根职工、服务职工、彰显活力的良好形象,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1、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贯彻全总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要求,推动江苏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举措。当前,全会上下都在按照全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本质内涵,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中国特色工会理论,归根结底是要创新工作,指导实践,创造更多具有江苏特色的工会工作品牌。在非公企业全面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就是擦亮老品牌、创造新品牌。其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是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方针,“助推发展、服务职工”。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开展服务职工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江苏党建带工建机制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和创新。

    2、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扩大工会组织在非公企业影响力,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的关键环节。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基本的要求是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我省80%的基层工会在非公企业,80%以上职工分布在非公企业。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有利于借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党建带工建推动工会组织作用发挥,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让职工群众进一步认识工会、了解工会、追随工会;也有利于促进工会干部作风转变,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3、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加强非公企业工会自身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内在要求。工会组织源于企业、植根于职工群众。如果没有职工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护,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工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是否具有威信和活力,取决于能否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代表者、维护者,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推进工会会务公开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激发工会会员的主体意识,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工会活动;有利于建立工会激励约束机制、激发服务职工的内生动力;有利于保障职工群众对工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落实职工会员在工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

    4、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巩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成效,促进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作用发挥的制度载体。近年来,“四统筹一创争”活动,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破解了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建立难、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难题,得到非公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持续深化推进党工共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贯彻全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我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推进会精神,对非公企业工建服从服务党建大局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既是“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又扩大了工会的品牌效应,为加强企业工会自身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二、要从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激发职工内在动力中延伸“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本质内涵

    “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工会组织放大资源效应、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党工共建作用的有效载体。我们既要在推进“三公开”中增强企业工会活力,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更要在深化“四统筹”活动中发挥党建带工建的综合效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1、要明确推进和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具体内容。“三公开”是指:“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工会干部公开身份,工会工作公开服务项目”。这三个公开诠释了工会组织“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三个最基本的问题。

    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就是要在企业的公共场所如:宣传橱窗、文体活动室、图书馆、职工食堂、宿舍区等职工经常聚集的地方和内部局域网公布工会的职责任务,保证企业的职工群众能够人人知晓。工会职责的内容既要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内容进行准确、统一的表述,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各地和企业实际探索公布内容的多样化表现形式。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集团公司工会、非公企业联合基层工会及分工会也要采取便于职工知晓的方式公布相应职责。

    工会干部公开身份。主要是要求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以佩戴胸卡、设置办公桌牌、印发联系卡、工会宣传册、小贴士等多种形式公开身份、办公电话、手机号码、QQ号等联系方式。特别是工会换届选举后或工会主席、副主席岗位职务变动时,要及时更新其信息。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的姓名、分工、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也应公开。

    工会工作公开服务项目。企业工会每年要通过党政工联席会议、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多种渠道公开征求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期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工会为职工办哪些实事项目,并明确时间和要求;要定期向职工群众报告落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每年年底公开实事项目的自查报告提交职工评议,已经完成的要测评职工的满意度,未能如期完成的应说明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公开服务项目是三个公开的根本,是检验企业工会为职工做了什么、做的结果如何、职工是否满意的评判标准。

    加强企业工会建设的基本问题过去有很多表述,也有许多要求,但不好记、不上口,也没有形成一个制度化、常态化的推进载体。有同志会认为“三公开”内容太简单,过去“五有、七有”都搞过了,意义不大。我认为,相比过去的五有、七有,“三公开”内涵更深刻,要求更硬更明确,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有”与“公开”有着本质的区别。“有”是自己说的、自己干的,也有可能是挂在墙上、锁在办公桌里的,但“公开”则是对职工的公开承诺,接受职工及方方面面的评判和监督,是硬约束,必须得到职工群众和社会的认可。

    2、要把握“三公开”与“四统筹”二者间的内在联系。“三公开”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本质内涵的提练和升华,“四统筹”是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多年的实践成果和科学总结。把“三公开”与“四统筹”联合起来推进,既有利于借助江苏党工共建品牌的带动效应,又有利于激发工会自身优势,做好做实工会自己的本职工作,“指标硬、叫得响、易操作、好检查”。继续推进和深化“四统筹”活动,有利于整合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资源,解决非公企业工会无人干事、无钱办事、无阵地活动的难题,发挥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作用,提升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企业发展上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工会组织推进和开展“三公开”活动的有效保障;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活动,有利于保障职工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企业工会彰显“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方针,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总之,“三公开”与“四统筹”深化了我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党工组织资源共享、力量共用、作用共显的相互借势、形成优势的党工共建格局。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密切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三公开”是工会组织自加压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的有力举措,“四统筹”是工会组织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壮大实力的重要载体。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二者有机统一,必将扩大党工组织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凝聚力。

    3、要在“四个结合”中提升“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实际效果。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今后,这些工作都要结合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不断深化,以求更大实效。一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深化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机制有机结合,坚持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结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充分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以活动检验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在企业的落实,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创造性地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二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推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活动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规范直选的程序,提高工会主席的民意认可度,通过直选真正解决工会主席本人“我要干”,和广大职工群众“要我干”的两个最核心的问题,增强工会主席的责任意识、民主意识和危机意识,强化工会主席在职工群众中的代表性和支持率。三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建立完善上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部分职能制度有机结合,上级工会要努力缓解和消除非公企业工会“维权难”的现状,努力营造“实事基层做,难事上级担”的良好氛围,以此保障“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各项要求在非公企业中有效落实,以上代下机制推进活动在面广量大的小微非公企业中得到顺利推进。四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工会组织考核、星级评选等活动有机结合,以活动开展情况及实效衡量企业工会是否有所作为,促使工作基础薄弱、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企业工会整改,真正做到不仅建起来,还要切实发挥作用。

    三、要从江苏党工共建的丰富实践中谋划和构建“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不是一句空洞无物的口号,而是新形势下江苏工会贯彻中央领导指示和全总要求,从江苏实际情况出发,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自身建设的制度创新,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长效推进机制。

    1、要强化督查指导,着力推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作为贯彻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具体内容,把活动推进情况列入“五一劳动奖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考核评比内容,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协调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形成主要领导牵头主抓,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组织部门具体落实,各业务部门、各产业工会支持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层层加强对“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组织领导,提高组织程度,加大推进力度,各地要及时研究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按照全总的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前全省非公企业开展活动的面要达到60%,用2至3年的时间,全省非公企业开展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时间已快过半,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今年推进目标的完成,省总今年要把推进活动的覆盖面与工会组建工作完成情况同步考核、同步推进。各地要抓紧制定推进方案,由省辖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加强对“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部署督导,县级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要作为实施的责任主体,明确推进目标,确定推进流程,细化推进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分期谋划、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2、要突出重点工作,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把非公企业工会真正建起来并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要把“助推发展、服务职工”的非公企业工会形象真正树立起来,使工会组织牢牢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必须始终把呼应职工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和工作重点,必须始终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上下功夫,切实听民声、察民意、晓民情、解民忧,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弱势群体的维权帮扶力度,建立和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制度,想方设法提供就业培训、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和子女入学等服务;针对当前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维权难、经费少、人少事多等现状,要把活动重心向基层下沉,把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把资源手段向基层集中,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增强企业工会活力,努力使工会各项工作惠及全体职工。

    3、要注重分类指导,着力形成典型的示范引领力。非公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职工需求不同,工会工作内容和要求也应有所侧重。要根据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注意划分层次、区分类别,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职工队伍的不同结构、工会工作的不同基础,抓好分类指导;各地要注重培养、善于总结不同类型的“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推进;要引导工会干部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情况,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想抓不会抓、想干不会干、想做做不好的问题;要主动研究县以下行业性工会,集团公司工会,非公企业联合基层工会及分工会开展活动的具体办法,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把工会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向基层延伸倾斜,确保面广量大的小微非公企业工会真正开展这项活动。总之,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基层工会建设这块“洼地”转化为高地,把企业工会建设这个薄弱环节转化为坚实的基础工程,把乡镇(街道)工会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桥头堡”阵地,为江苏工会组织建设奠定坚强有力的基层基础。

    4、要加强制度保证,着力形成活动推进的常态化。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不是一时之举、短期之策,而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常态化工作。各地既要把江苏十多年来党建带工建的丰富实践和有益经验,特别是“四统筹一创争”的有效做法不断深化、固化、量化,又要用“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来检验党工共建的成效,把“四统筹”与“三公开”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推进活动的开展。对于各地不断出现的企业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做法,要认真总结、加以推广,使点上做法成为面上的要求,使面上的要求成为制度规范,以取得更加长远和广泛的效果,形成工会密切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新形势下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秉承开拓创新的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实际成效,让“党政认为有效果、职工认为有作用、企业认为有帮助”,努力开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江苏党的建设创新工程,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主题词:非公企业  工会建设  会议  讲话  通知

抄送: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

江苏省总工会组织部                        2012年6月5日印发

拟稿:苗剑东  校核:李林森                     (共印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