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职工之家
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7-13
 
通工办〔2012〕92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意见》转发你们,望结合市总《关于在企业工会开展“双亮双代双评”活动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及国有、集体等其它性质企业参照执行。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南通市总工会组织部。
 
二○一二年七月十二日
 
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意见
 
苏工组 [2012]24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在企业工会实施“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的意见》精神,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推进全省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三公开指: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工会干部公开身份、工会工作公开服务项目;四统筹指:非公企业党、工组织“组织统筹建立、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
    一、充分认识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重要意义
    1、是扩大工会组织在非公企业影响力,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的内在要求。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基本的要求是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我省80%的基层工会在非公企业,80%以上职工分布在非公企业,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党工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有利于职工群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工会;也有利于促进工会干部作风转变,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2、是加强非公企业工会自身群众化、民主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切实举措。职工群众的团结是工会组织的力量源泉,群众化、民主化是工会组织的本质特征。在非公企业中工会组织是否具有威信和活力,取决于能否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能否保证和落实会员在工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是推进会务公开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激发工会会员的主体意识,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工会活动;有利于保障职工群众对工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3、是巩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成效,促进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作用发挥的制度载体。近年来,“四统筹一创争”活动,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破解了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建立难、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难题,得到非公企业党政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持续深化推进党工共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贯彻全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我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推进会精神,对非公企业工建服从服务党建大局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开展“三公开”活动,既是“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的延伸和拓展,也为加强企业工会自身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二、准确把握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指导,坚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宗旨,全面落实“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工作方针,通过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企业工会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企业工会作用。2012 年,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实施“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覆盖面要达到60%以上,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覆盖。
    1、明确“三公开”的基本内容。
    工会组织公开职责。在企业公共场所如:宣传橱窗、内部局域网、文体活动室、图书馆、职工食堂、宿舍区等职工经常集聚点公布工会的职责任务,保证大多数职工群众人人知晓。工会职责任务既要按照全总“双亮”意见的要求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内容进行统一表述,又要结合各地和企业实际探索公示模板的多样化表现形式。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集团公司工会,非公企业联合基层工会,分工会也要采取便于职工知晓的方式公布相应职责。
    工会干部公开身份。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要以佩戴胸卡、挂牌上岗、设置办公桌牌、印发联系卡、工会宣传册、小贴士等多种形式公开身份,公开电话、手机号码、QQ号等联系方式。工会换届选举后或工会主席、副主席岗位职务变动时,要及时更新其信息。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的姓名、分工、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也应公开。
    工会工作公开服务项目。企业工会每年要通过党政工联席会议、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多种渠道公开征求职工群众对工会的需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工会为职工办哪些实事项目,并明确时间和要求,要定期向职工群众报告落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每年年底公开实事项目的自查报告提交职工评议,未能如期完成的实事项目应说明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2、把握“三公开”与“四统筹”活动的内在联系。“四统筹”是整合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资源,破解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作用发挥难题,提升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措施。深化“四统筹”活动有利于解决非公企业工会无人干事、无钱办事、无阵地活动的难题,是工会组织推进和开展“三公开”活动的制度保障;实行“三公开”有利于保障职工的企业主体地位,有利于企业工会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优势,促进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企业发展上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非公企业中工会组织开展“三公开”活动与党工组织联合推进“四统筹”活动,其根本目的统一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密切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3、注重“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实际效果。一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党组织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积极争取企业党政支持和广大会员参与,坚持发动职工、依靠职工,从最基础、最现实、最易行的环节抓起,从最薄弱、最迫切、最根本的制约因素突破,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党工共建、重点突破的原则,推动企业工会发挥作用。二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深化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机制有机结合,坚持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充分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创造性地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三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推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活动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规范工会主席的选举程序,提高工会主席的支持率和认可度,保障工会主席履职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四要把“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与建立完善上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部分职能制度有机结合,上级工会要努力缓解和消除非公企业工会“维权难”的现状,不断营造“实事基层做,难事上级担”的良好氛围,以此保障活动的各项要求在非公企业中顺利落实。
    三、切实加强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工会要把“三公开”作为深化“四统筹”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具体延伸,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主要领导牵头主抓,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组织部门具体落实,各业务部门、各产业工会支持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级工会要建立“三公开四统筹”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时研究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2、明确责任主体。按“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省辖市总工会主要负责实施“三公开四统筹”的部署督导,县级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作为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指导督促所辖非公企业工会推进“三公开四统筹”的职责,做到组建工会与实施“三公开四统筹”同步进行,积极帮助企业工会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相应时间、组织专门人员具体推动落实;要建立通报制度,以25人以上单独工会委员会为推进重点,定期通报各地进展情况;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活动开展情况与工会系统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工会组建综合考核等各项评比的重要内容。
    3、注重分类指导。各级工会要善于运用典型推动工作,根据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注意划分层次、区分类别,针对企业职工队伍的不同素质、工会工作的不同基础,抓好分类指导;要主动研究制定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集团公司工会,非公企业联合基层工会,分工会开展活动的具体办法,确保面广量大的小型非公企业工会推进和开展这项活动;各地要定期组织自查、互查、抽查,安排专项经费,对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企业工会要坚持和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完善会员(代表)民主评议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工会主席述职、民主测评等制度,作为企业推进和落实“三公开四统筹”活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