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职工之家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 发挥代表常任作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12-19

江苏省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纺织梳理器材的公司,现有职工928人,工会会员928人,会员代表128人。在公司党政的支持下,公司工会自2005年开始推行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注重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落实代表民主权利,发挥代表常任作用,努力使会员代表会上负责、会后尽责,在参与决策、建言献策、监督检查、服务职工等过程中有权有责、权责对等。

    一、小团队大影响,严把代表资质

    相对于公司职工来说,会员代表只是个小团队。但是这个小团队的整体素质将直接影响公司会员代表大会的质量,严把源头关卡至关重要。在选举会员代表时,我们专门制订了《会员代表选举办法》,坚持标准选优配强会员代表。

    一是实行代表直选制。公司实行会员代表与职工代表二合一,公司工会根据《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确定代表,把代表名额分配到各个部门和分厂,并进行宣传发动,向职工讲清楚,在符合代表条件的基础上不设对象,不圈范围,一律实行直选。在充分发动的基础上召开代表选举大会,不设流动票箱;不得代填选票,人数不达标准不开选举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

    二是实行集中公示制。在代表推荐过程中,实行两级公示制,即车间公示和公司公示。车间、分厂通过全体会员选举后,在车间、分厂公示三天,没有异议后再上报公司工会;公司工会把会员代表选举结果通过公司内部报刊、厂务公开栏、内部网上工作平台进行公示,充分听取全公司会员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将拟任会员代表的名单列出,以调查问卷形式收集职工反馈意见,满意度必须达90%,确保选举出来的会员代表在职工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认可度。

    三是实行岗前培训制。经选举确认并公示无异议的代表,在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进行集中培训。一是由公司领导对公司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以及劳动关系现状等进行分析,增强会员代表对厂情厂况的认知感和全局把握度。二是邀请上级工会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使会员代表明确自己的职责、权利、义务、作用,明确自己代表谁、依靠谁、为了谁,明确如何参与企业管理和经营、如何传递和表达职工的呼声和建议等等。五年多来,公司工会先后举办了6期会员代表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会员代表的工会意识和履职能力。

    二、小支点大能量,激励代表履职

    相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来说,会员代表常任制只是一个小支点。但这个小支点如果确定得准、运用得好,也能够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激发代表活力就是杠杆。

    一是激励代表深入调研。每年会员代表大会上,除了对工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和研究部署以外,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因此,公司工会每年都会确定一些重点议题,由会员代表自由选题后进行深入调研、研究解决方案、提出具体对策。近年来,会员代表先后围绕加强班组建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调研,提交了分量可观、分析可信、对策可行的调研报告,为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增添了举足轻重的砝码。

    二是激励代表提交议案。2008年起,公司工会参照人大代表提案制,制定了《会员代表提案管理制度》,开始实行会员代表提案制。年初,由公司职工通过“金轮在线”、手机短信、书面建议等方式进行命题。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会员代表必须根据职工的命题,提交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代表提案。公司工会将代表提案收集整理编号后提交公司总裁秘书处,总裁秘书处根据提案所涉及的内容把提案发至相关部门进行办理,最终由总裁给予回复。根据提案和建议的质量、办理效果,公司评出“金点子”、“银点子”、“铜点子”并给予现金奖励。自提案制实施以来已发放提案奖近8万元。

    三是激励代表参与评议。根据海门市总工会和镇工会的要求,自2009年起,公司工会把“四方评议”纳入到会员代表常任制中来。即上级工会、会员代表、企业主以及社会人士听取公司工会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的测评重点对公司工会工作以及工会主席工作能力进行综合测评。其中,会员代表占重要一席。这样既有利于增强工会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也有效落实了会员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促进公司工会事业健康发展。

    三、小载体大舞台,挖掘代表潜质

    相对于工会组织制度来说,会员代表常任制只是一个小载体。但这个小载体却是会员代表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挖掘代表潜质意义深远。

    一是组织代表定期巡视。公司工会将会员代表按车间、分厂、班组分设成若干代表小组。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公司工会每月组织一次由10位会员代表参加的巡视活动。巡视内容涉及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维护劳资关系和谐、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了解职工生活状况满意度等各个方面,并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仅今年以来,通过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提交了26条建议和意见,其中21条已经得到了落实,切实改善了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开展代表专项督查。会员代表也是职工代表。因此,公司工会把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协议以及劳动保护专项协议监督检查纳入了会员代表督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公司工会组织不同类别的会员代表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如工资发放情况、企业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女职工特殊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同时,会员代表还要针对大会提出的提案和建议,不定期地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提案不走过场、建议落到实处。

    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对内,公司工会定期组织会员代表集中学习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工会、劳动保障等内容,增强法律意识。对外,加强与兄弟企业、模范企业的横向交流,组织会员代表走出企业,开展企业与企业、代表与代表间的交流和学习,借鉴先进企业工会的优秀经验。还把优秀的会员代表选送进高校,接受专业的、前沿的企业管理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近年来,先后组织了近百名代表走出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并选送了30多名会员代表赴专业院校进修。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的主要做法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以职工会员为本,激活代表资源。会员代表是广大会员选举出来的,激活了会员代表资源,就激活了会员和公司职工的力量。会员代表的参与空间越大、履职途径越多,作用体现越直接,工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就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