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经验交流
做职工利益的“代言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10-24

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工资是职工最现实、最基本、最关注的利益问题,工资集体协商则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特别在当前经济转轨和社会矛盾多发的特殊时期,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本人坚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代表职工方与行政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努力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取得了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一、摆正位置,理顺关系

面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工会工作的实情,工会主席如何在工资集体协商中扮演好职工方角色,在这场利益博弈中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群众的民主权益和经济利益,我的体会是首先必须摆正位置,理顺关系。所谓摆正位置,就是要摆正工会主席与企业行政、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既要着眼发展全局,又兼顾稳定因素。所谓理顺关系,就是要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之间的矛盾,既要着眼做大蛋糕,又要兼顾利益平衡。因此,我自从担任工会主席那天起,除了做好工会日常工作外,用很大精力摆放在与行政的沟通和职工的联系上,置身于职工利益的争取、矛盾的协调中。我想,只有工会主席的位置摆正了,对上对下的关系理顺了,即便是利益的冲突,也能取得共识、实现共赢。

二、系统学习,深入调研

工资集体协商是融政策性与专业性为一体的一项具体工作。作为职工方首席代表,除具备一般的工会主席素质外,还必须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近年来,一方面,我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掌握有关用工制度、工资分配、劳保福利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根据谈判员的素质要求,熟悉《资产负债表》、《资产损益表》、《利润表》等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我还根据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和最低工资标准,深入到同行业内企业对工资标准进行调研,同时,对公司上年度生产总值、利润总额、成本费用、工资水平进行摸底,充分了解与职工分配方面的有关情况,从而,为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

三、充分沟通,争取主动

协商是为了更好的统一。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机制,不是简单的从一方给予达到另一方的满足,而是经营者追求利润最大化与职工希望收入最大化的统一。为此,每次协商前,我都要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的利益诉求。在此基础上,与行政方搞好沟通,了解行政方的想法和打算。协商时,我根据先期掌握的企业经营状况、生产总值、历年职工工资水平、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和消费价格指数等影响协商结果的因素,运用比较法则,就职工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有礼有节地与行政方进行沟通协商,充分反映职工的意愿,积极争取行政方支持和理解。协议草案形成后,我们按照相关程序,审议通过并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四、把握原则,实现共赢

工作实践告诉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只有依法推进、稳妥实施,才能达到理想效果。我认为,应当遵循四个原则:一是依法推进原则。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不是工会的心血来潮,而是法律规定的,是执法的需要,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是搭建职企合作共赢平台的需要。二是主体平等原则。协商双方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享有平等的协商权利,应当互相尊重,找准职工期望值与企业实际承受力的最佳结合点展开协商,认真倾听对方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达到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目的。三是互利共赢原则。工资集体协商,既要顾及职工利益,又要考虑企业利益,既要顾及眼前利益,又要考虑长远利益,做到两者兼顾,兼收并蓄,实现双赢。四是兼顾公平原则。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既考虑工资平均增幅,又考虑向一线员工倾斜,让一线员工真正共享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