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经验交流
精心筹备 规范运行 切实提升行业工资协商质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10-24

海门市化工行业工会联合会

海门市化工行业工会成立于2005年7月,现辖同行业企业工会48家,覆盖职工近万人,至今已连续八年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多年来,市化工行业工会联合会始终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行业企业工资协商全面建制为目标,扎实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大力助推民生幸福工程,切实提高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有效稳定了行业职工队伍,有力地促进了行业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一、精心筹划,深入调研,高标准做好行业工资协商准备工作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协商准备工作是工资协商的基础工作,直接关系到协商谈判的质量和效果,是协商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化工行业工会高度重视协商前的准备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谈判人员,及时组织业务培训。换届时,我们在职工代表中遴选7名沟通能力强、熟悉法律法规、热心维护职工权益的同志,作为工会方协商代表,负责本届工会任期内的行业工资协商和指导行业内企业开展工资协商工作。每次协商前,我们都专门组织协商谈判员学习《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江苏工资支付条例》以及《集体合同规定》等协商必备政策业务知识,同时聘请市工资协商指导员给予指导帮助。

二是收集整理经济数据,科学制定协商目标。为兼顾行业内不同生产规模和产品工艺企业的利益,获得准确可靠的行业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和工种工资标准,确保行业工资协议符合化工行业特点,掌握协商主动权和针对性。我们建立行业工会委员与各类型企业挂钩联系制度,专门成立了由部分行业职工代表、技术人员组成的行业工资分配制度调查小组,广泛收集信息,及时摸清各企业工资基本制度、分配形式和工资水平变化情况。此外,我们还从劳动部门获取江苏省和海门市权威部门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价位指导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宏观数据。最终由谈判组进行汇集整理,认真组织分析,并结合行业企业特点确定合理的目标要求及充足的依据和理由,为开展协商谈判掌握第一手资料,协商前充分准备,是保证协商成效的关键。

三是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周密制定协商方案。每次协商准备过程中,我们都采取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将协商方案向职工代表通报,通过他们向行业职工转达协商准备情况并收集广大职工对行业工资协商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行业民主,综合考虑行业职工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协商方案。

二、完善机制,把握关键,确保行业工资协商规范有序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健全完善的协商机制是工资协商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逐步形成了规范的行业工资协商操作流程。

一是发出要约,明确协商事项。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工资协议到期60天前主动向行业商会发出要约,将书面要约书送至商会会长或秘书长,明确协商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对方需要提供的资料。

二是交换信息,沟通协商内容。商会应约后,我们通过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与行业商会会长、秘书长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协商事项。在正式协商前20天,双方按要求向对方如实提供所需的情况和材料,并通过非正式渠道接触对方,了解对方意见,有利于双方确定谈判目标,调整协商心理预期,制定相应谈判策略,避免正式协商时因分歧太大而无法形成协议。

三是组织协商,形成协商文本。正式协商时,我们行业工会首先向商会谈判代表通报上年度工资协商合同履行情况,并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给对方施加心理影响,增强谈判的主动性。协商过程中,我们坚持“先易后难、逐条通过、敢争善弃”的协商原则,始终围绕维护和实现职工合法的经济权益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确保达成让职工满意的工资协议。

四是审议通过,签约送审生效。我们始终坚持履行职代会审议程序,将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行业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及时提交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将通过的工资协议合同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确认,并在7日内将相关资料一式三份报送劳动部门依法审查,审查通过后合同正式生效。

五是组织公示,实施监督检查。我们高度注重协议生效后的贯彻执行。在协议生效后10日内,我们将协议文本在行业内48家企业厂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及时将《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文本及审核意见书印发给行业内各企业执行。同时,对企业贯彻落实情况,我们主动加强日常监督,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双方代表巡访检查,对协议履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通过年度行业职代会通报履约检查结果。

三、常态运行,效应放大,行业工资协商成效显著

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已成为协调行业劳动关系的主要平台,受到了职工的欢迎和拥护,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有力地维护了职工工资权益,促进了行业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一是示范带动效应显现,促进行业内企业二次协商。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召开化工行业职代会审议签约新一轮工资协议的同时,启动行业内各企业工资协商工作,要求本行业各企业结合各自的实际,切实抓好一年一度的工资协商谈判,不断推动工资协商二次覆盖。化工行业工资协商取得的良好效果,极大地影响和带动了行业内企业工资协商建制,较好地顺应了“行业谈底线、企业谈提高”的协商潮流。目前,市化工行业中48家企业工资协商已全面建制。

二是改善了行业职工收入状况,维护了职工核心利益。据近三年来的统计,全行业职工工资水平年均增长幅度达到了10.5%。其中,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江苏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通海迪化工有限公司等不少规模企业的一线职工人均年收入涨幅更是超过了15%。

三是稳定了行业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凝聚了行业经济发展合力。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行业企业和职工搭建了对话、沟通的平台,统一了行业内企业的最低工资标准,职工随意“跳槽”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劳动关系趋于稳定,“企业为职工着想,职工为企业献力,企业靠职工发展,职工靠企业生存”的和谐共赢的理念在行业内部播撒、生根,汇集了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无限动力。

四是改善了行业企业用工管理质态,促进了行业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了行业企业用工管理行为,吸引了更多的职工投入到本行业发展。近三年间,行业工会新发展会员达2140人。与此同时,集体协商营造了企业与企业相互沟通、相互联系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促进了行业整体优势的发挥。去年,化工行业实现应税销售82.6亿元,成为全市经济重要增长点。

多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开拓进取,不断提升行业工资协商质效,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工资权益,促进了行业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赞许和获得社会各界好评,但我们深知离职工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化工行业工会将继续努力工作,为行业职工争取更大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