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经验交流
南通市任港街道工会深入贯彻“两个普遍”精神 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4-2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总“两个普遍”的精神,根据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关于开展“春季要约行动”的工作要求,任港街道工会在街道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劳动人事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于今年3月开始在街道辖区内的社区、非公企业中,全面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春季要约行动”。

一、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高度重视、运行机制是否完善、推进措施是否得力。为了推动“春季要约行动”的开展,任港街道成立了工会、劳动人事、经济发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分管领导任组长,街道工会总协调,及时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步措施,为顺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全街道非公企业的工资协商活动的开展。

二、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对工资集体协商达成共识

任港街道工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宣传,提高他们支持、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法人代表和广大职工都能了解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和意义,在了解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2011年3月上旬,街道工会召开了各社区工会主席和规模企业工会主席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市、区总工会有关文件的精神,对全街道企业全面开展“春季要约行动”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向辖区内生产经营正常的规模企业发放“特别提示函”,提醒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春季要约行动”,推动面上工资集体协商行动的开展。

三、抓住重点,因企制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们以社区和规模非公企业为工作重点,因企制宜,以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良好的规模企业和社区为试点,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活动。我们以长城医院、广源彩印、大敬制衣和南通港社区为重点和试点,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探讨,形式在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实施的前提下,根据各企业自身的实际和双方均认可的形式开展。如广源彩印有限公司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最终双方确认”的协商形式;在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内容上,长城医院等企业在协议中增加了“增资向一线员工倾斜”,“一线员工增加工资的比例要高于企业员工平均增资的幅度”,还增加了“二次协商”和“即时协商”的内容,明确了工资的发放“保底(高于社会最低工资水平)不封顶”等等,对面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行动具有指导意义。

为了强化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街道工会与各社区工会联合会,签订了区域性工资协商“双百要约”责任书,提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以及奖励办法,以确保区域内工资集体协商的全覆盖;对规模企业要求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对覆盖的小规模企业和单位,与区域性工会签订执行区域性“一合同三协议”承诺书,并要求区域性工会不定期对覆盖企业和单位的工资集体协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工资集体协商行动在街道、社区和规模企业三个层面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资集体协商是集体合同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工资收入是职工最核心的经济利益,也是工会维权的重点。工资问题引起劳动纠纷增加,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和政府为了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强调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提出了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的要求,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社会各界也对提高职工收入形成了广泛共识。我们工会组织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围绕企业的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支付办法、工资水平,工资标准及其调整办法等事项,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水平,努力实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和谐统一,更好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使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为了进一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行动广泛深入的开展,任港街道工会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责任,加强配合,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

工资协商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按职能进行分工,并制定企业包干责任制:工会负责总协调,并要求企业工会积极参与,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指导要约草签协商工作;劳动保障站、司法所负责解释政策、法规,审核工资协议,检查劳动合同鉴定情况,做好争议仲裁工作等;经济<发展等部门负责做好对企业行政人员和经营者的宣传发动及组织协调等工作。做到责任到位、任务到人。各相关部门及人员在工作中要注重信息互通,紧密配合,为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规范过程,扎实推进,确保工资集体协商质量

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抓住三个重点,规范协商过程,力求实效。首先是抓培训,重 在提高素质。为使协商工作能够规范化、法制化,街道工会将加强对企业职工协商代表的培训和辅导,组织企业的协商双方代表学习相关知识和其他街道的先进经验,使参与协商人员通晓政策法规和企业经营管理,熟练掌握协商谈判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切实提高了工作业务水平,为协商谈判的成功提供了保证。第二是抓平等,重在提高协商实效。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劳资双赢。协商双方代表要能代表企业各个层面的利益。第三是抓质量,重在规范标准。将严格协商程序,确保工资集体协商的规范运作。街道工会将抓住集体合同内容协商的重要环节,按照《劳动法》《工会法》《集体合同规定》的有关要求,对企业的集体合同草案进行指导。对集体合同的内容、形式、程序、效力和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终止及违反集体合同的法律责任等方面严把“三关”,即集体合同格式规范、内容条款规范、文字表达规范。

三、监督审查,巩固成果,建立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

为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集体合同生效后,街道工会将更加注重集体合同的履行,加强监督审查,巩固协商成果,并采取三项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工资协商领导小组成员要巩固前一阶段成果,继续到企业去了解监督厂务公开、合同内容的执行、相关资料的备案等情况。二是建立劳动监察制约机制,全程监督合同的履行过程,重点到企业了解职工加班加点工资发放和职工参保等情况,同时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三是做好试点单位的总结验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亲自到试点企业进行测评,在企业中以不计名问卷的方式征求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过程和形式的意见及建议,重点测评职工对集体合同内容的满意率,以此检验工作成果。

(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