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经验交流
积极推动签订集体、工资专项合同 通州 “双推”活动出成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09-17
 
    近一段时期以来,通州市各级工会开展了以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为主题的“双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经过考核验收,全市新签、到期续签集体合同1117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82家;分别占建会应签、续签合同数的96.9%和97.7%”。
    针对新建会未建制及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已到期而未续签的状况,通州市各镇(区)建立了由党委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参与配合,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因地因企制宜,突出重点,着力破解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南通恒信铸锻有限公司近年来受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和废钢材涨价攀升的因素,企业效益日益下滑。如何在困境中保证职工的利益?该企业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座谈会,征求职工意见、与业主代表协商,把“工资标准、增长幅度、发放时间、加班补助和各项社会保险”等内容进行协商,写入所签订的工资集体合同条款。目前,这家企业406名职工,人均工资增幅在去年上调9.2%的基础上,今年又上调8.6%,且劳动合同签订率100%,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四险参保率100%,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也达78%。测评结果显示,该企业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在98%以上。
    为保证“双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通州市总在南通通达矽钢冲压有限公司先行试点,组织各镇(区)工会干部和基层工会代表现场观摩规范操作方法和业务要领。各地根据各自行业、区域特点,着力培树4~5家各类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通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