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经验交流
关于转发通州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企业全面推行“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8-05

 

通工办〔2009〕62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通州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企业全面推行“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转发给你们。此意见对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立科学合理的职工薪酬分配制度,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强的特点,值得在全市企业中推广。

 

    附件:

 

南通市通州区总工会文件

 

通工发〔2009〕13号

 

关于在全区企业全面推行“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

 

各镇(区)工会,区直属企业工会: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新形势下,南通华新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应对,把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转化为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有利时机,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注重从企业实际出发,创新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全面推广华新公司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和做法提出意见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劳资双方在初次通过工资协商程序,确定职工工资标准、工资发放和工资增长底线的基础上,年终再根据企业效益增长指数与职工工资同步增长幅度展开二次工资协商谈判,这是确保职工工资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相适应的一种办法和手段。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是全面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保企业、促发展,保就业、促稳定,保工资、促和谐的迫切需要,也是建立企业利益共同体、增强企业活力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它有利于引导劳资双方共同克服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化解劳动关系的突出矛盾,实现促进企业发展与保障职工权益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组织、动员、引导企业和职工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和战胜危机,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互利双赢;有利于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各级工会组织要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突出重点,推动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和程序规范操作。要结合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注重企业劳动定额、计件工资、工资支付形式及工资增幅的协商。要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目标,以互利共赢、平等协商、依法推进、因地制宜为原则,积极推进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认真学习南通华新公司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1、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是扎实做好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对于推进全区企业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区)工会要注重对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典型的培植和总结,及时宣传推广典型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作用。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把握好协商的时机和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地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一般困难的企业,要以合理调整企业工资分配结构,合理确定计件单价标准为重点,通过年初工资与计件单价挂钩,年终与全年生产业绩进行综合考核,缩小分配差距,进一步理顺企业内部分配关系;对生产经营确实困难的企业要以不裁员、不减薪或少减薪为重点,通过年初协商确保企业执行区最低工资标准,年终协商视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合理调整职工工资水平;对生产经营相对正常,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要以初次协商确定增长底线,年终协商确定上调增幅为重点,确保职工工资能随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增长。

    3、加强指导,大力推进。各镇(区)工会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二元工资协商的进展情况,及时给予帮助指导。要充分发挥工资协商指导员的作用,提高协商代表的谈判技能。要规范协商程序,着力加强工作协调,要将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与企业、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促进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领导,确保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企业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研究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和劳动关系状况,协调解决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中全局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各方密切配合,企业积极推进,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各级工会既要看到挑战、积极应对,又要看到机遇、迎难而上,要将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与企业民主管理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职工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所采取的措施,增强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要深入贯彻《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努力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严格履行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程序,切实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和效果。

    各级工会要提高广大职工对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的关切度和参与率,加强对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要充分反映和代表多数职工的意见,充分尊重和保障职工的主体地位,积极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代表职工行使好协商权、签约权,要通过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节能减排等活动,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各级工会要加大对开展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宣传力度,将法规政策、协商要求、操作方法、民主程序等宣传到每家企业、每个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群众,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社会氛围,保障二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九年八月三日

 

    主题词:民管工作  工资协商△  通知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9年8月3印发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