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经验研究
结对共建“一帮一” 和谐发展促效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4-16

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中远船务”)是由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船舶修理和改装企业。近年来,南通中远船务的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国内同行领先地位。1999年,公司被权威杂志《劳氏亚洲海运》评为亚洲修船厂“四强”之一。修船行业的特点是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随着国内修船行业的迅猛发展,如何稳定不断流动的外来劳动力队伍,促进外来劳动力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正成为各修船企业的当务之急。南通中远船务也不例外。目前,公司内分承包方注册公司44个,共有160个施工队,来自全国各地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达到8000多人,他们已成为南通中远船务修船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充分调动分承包方及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性,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证,南通中远船务工会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深入开展结对共建“一帮一”活动,促进分承包方单位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有效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利益,使农民兄弟得到实惠,达到企业与分承包方共同发展、企业效益与分承包方员工利益“双赢”的良好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转变观念,扎实推进劳务工入会工作

作为一家大型船舶修理和改装企业,南通中远船务主要通过分承包方式由分承包单位组织劳务工进行生产作业。分承包方使用的劳务工主要为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南通中远船务已积累、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农民工管理体制和机制。公司专门设立了外来劳动力管理部,专门负责农民工日常工作。在农民工上岗前,组织系统的培训,重点进行安全和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录用并持证上岗。建立农民工施工队的“班组化”管理模式,通过在农民工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各级管理主管,形成农民工“自我管理、规范管理”的管理体系。公司发展壮大的历程正是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的过程。

近两年来,随着我国船舶工业的迅猛发展,各船舶企业的劳动力日趋紧缺,加上分承包方单位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对农民工权利和利益重视不够,导致各船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加大,分承包方队伍不稳定。由此带来的是给企业的劳动效率、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造成一定的影响,也影响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004年,南通船务工会及时向公司党政提出,要真正确立“得劳务工者得发展”的思想,摒弃劳务工“届外人、不入会”观念,根据全总《关于切实做好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通知》精神,率先探索、扎实推进在企业分承包方单位进城务工人员中组建工会,以组建的工会为载体,加强分承方劳务工管理,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稳定劳务工队伍。

2004年9月,南通中远船务公司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南通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南通中远船务工会先行在公司内队伍人数较多且相对稳定、管理基础较好的津通、康利、旭海等七大分承包方企业中组建南通中远船务工地工会。2005年,又有三家较大的分承包方组建了工会组织。目前,公司又有三家分承包方单位正在筹划组建工会组织。这样,到今年年底,南通船务吸纳各类劳务工入会将达到6500多人,近90%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将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在工会组织管理模式上,采取分承包劳务公司建立工会,劳务工加入其所在公司工会组织,进场施工分承包队伍工会委托公司本部工会日常管理。分承包方员工入会,分承包方和员工的维权意识都得到了增强,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为南通中远船务拥有一支稳定优秀的分承包队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服务,开展结对共建“一帮一”活动

建工会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发挥作用。分承包施工队工会建立初期,由于各方面的因素,作用发挥不理想。有了组织、缺乏活动,不少劳务工感到“建会与不建会一个样”。公司工会及时进行研究,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加大对分承包方队伍工地工会的服务和指导工作的力度,旗帜鲜明地维护劳务工队伍的稳定和工会组织的协调统一发展。2005年公司工会借助省总开展“创模”活动推力,开展公司五个分工会与分承包方五个工地工会“一帮一”结对共建和谐中远,共同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活动。

一是签定目标协议,确定共建重点。我们结合分承包方工会的特点,确立了“共同开展创模活动、共同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共同参与安全管理、共同参与民主管理,共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五大项15个小项共建目标。每对“一帮一”小组都要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责任人、活动内容,做到每年有计划,每季有检查,每月有活动。年终由公司工会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分工会、工地工会、工会干部的加分依据。

二是加强制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俗话说“人管人气死人,制度管人激励人”。在强化劳务工管理方面我们先后制定了《外来劳务工管理条例》、《外来劳务力教育培训管理规定》、《劳务用工使用管理规定》、《外包工程队达标建设管理规定》、《外包工程队考核管理规定》、《分承包方员工安全文明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为使的外来劳动工能更好地适应管理,在每月考核点评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结对“一帮一”活动,将分工会考核成绩好的与考核差组织在一起,然后再由施工队长和工地主任介绍经验或寻找不足之处,通过这种互动的形式来取长补短,有效地帮助了考核分低的施工队,提高了他们的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实施“青蓝工程”,提高员工素质。劳务工的素质是决定公司品牌的重要因素。“青蓝工程”是我们公司员工培训的一个特色品牌,即采取师徒结对、编制课题、跟踪考评,师徒座谈、意见反馈和总结评优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培训。结对“一帮一”活动开展后,我们及将“青蓝工程”拓展延伸到分承包方施工队伍中,强化对劳务工的培训。在新老帮带模块中,公司对新进劳务工进行入厂教育后,各分承包方施工队按工种分派其到各班组,班组指定老师傅帮带,徒弟自我安全有人管,安全危险源辨识有人教,现场施工操作有人指导。公司组织安全、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找徒弟也找师傅。新老帮带加速了新进劳务工的成熟,施工队定期组织徒弟进行现场考试,根据考试成绩,调整其工时工资,对老师傅实行一定的激励。针对分承包工程队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车间还通过组织工程队带班人员现场交流学习,把“新老帮带”扩展到工程队之间的结对学习。

三、和谐发展,促进企业与劳务工互惠双蠃

结对共建“一帮一”活动开展以后,公司工会、分工会、分承包方工地工会上下协调联动,共建共赢,共同形成合力,共促和谐发展。

(一)劳务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通过“一帮一”活动,使公司工会直接介入分承包方劳务工管理,掌握一手信息,帮助监督分承包方规范用工管理。一是规范劳务合同的签订,引导外来员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帮助施工队用规范的管理方式来稳定员工。目前在南通中远船务工作的劳务工95%以上都与劳务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书。二是扩大劳务工社会保险缴纳面。为了积极支持分承包方稳定队伍,留住骨干,我们每年投入400多万元鼓励分承包方为其骨干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与社会统筹,公司按最低交费基数补贴40%,即对办理社保人员每年补贴1320元。三是给分承包方劳务工发放伙食补贴。为改善劳务工伙食条件,我们对在厂务工三个月以上,具有有效上岗证件的分承包方劳务工,每月给予伙食补贴100元。该方案去年7月份已开始执行,年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今年,公司又新设立了分承包方劳务工安全奖每月100元,年投入资金又是1000万元。另外近两年,公司工会还对劳务工食堂、浴室、生活楼、岗前教育场所等进行了改造,尽量为他们营造一个适宜的工作和生活的环境。

(二)企业安全生产得到有效保障。修船行业是个高危行业,因此我们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帮一”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网络,通过“一帮一”落实安全责任制化。车间分工会于年初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分承包方安全管理机构的通知》,督促各工地、施工队按劳动法要求对安全管理机构进行完善,使车间与施工队之间形成较为完整的安全管理网络。二是实行安全台帐落实“一帮一”制度,即落实专人对每个工地的台帐负责,由相关负责人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导。为使施工方进一步落实各级人员岗位责任感,车间制订了《带班安全责任风险奖励制度》,在公正处理现场存在问题的同时,对现场带班实行风险奖励制度,较好地调动了施工队现场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是定期开展各项活动,使分承包方工会组织的活动正常化。车间各类专项检查定期邀请分承包方工会成员参加,使施工方通过检查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问题;另外,车间分工会定期参加施工方召开的各类会议,在进一步传达公司相关精神的同时,督促施工方更好地健全会议制度。

(三)企业和谐文明度得到有效提升。一是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练兵活动,在分承包方队伍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实践证明,在05年和06年的各类技能练兵活动中,有80%的施工人员通过考试,部分施工骨干人员还取得了95分以上的优异成绩,1500多名外包员工成为技术骨干。通过活动的开展,也充分体现了提升分承包方队伍员工技能水平对于带动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发展、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二是集思广益,共同参与民主管理。公司分工会与分承包方分工会员工定期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船体分工会认真听取分承包方分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对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给予一定奖励,并通过橱窗、会议、分工会信息收集等形式做好遵纪守法、知识教育、通知宣传等工作,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文体、联谊活动,同时制订详细的活动计划,以确保活动内容富有参与性和娱乐性,让每位员工都能积极参加,真正做到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公司工会举办的迎新年职工文艺晚会、职工纳凉文艺晚会、健身长跑、卡拉OK唱歌比赛、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都有分承包方员工的积极参与。通过“一帮一”结队共建活动,促进了分承包方自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劳务工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公司有两名劳务工评为中远船务集团“十大杰出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名劳务工评为“南通市十佳进城务工者”,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南通中远船务开展年度评选优秀分承包单位19个、优秀施工队105个、优秀工地主任90名、优秀分承包方员工125名、优秀协力工110名,得到了公司的表彰。2006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张艳主席来公司视察时,对公司工会开展的结对共建“一帮一”,关心劳务工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工会

200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