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经验研究
稳定职工队伍 创建和谐企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4-16

南通耀荣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药用包装玻璃的全国大型骨干企业,始建于1954年,曾先后荣获省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于2001年底通过债转股变更设立了股份制企业,翌年4月改选产生了本届工会委员会。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公司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各项费用居高不下,公司面临了大幅度亏损的严峻局面。工会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团结号召全体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负重拼搏,为扭亏脱困、生存发展而努力,取得一定成效。2004年实现止亏,从2005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已消化增本减利因素近千万元,明显缩小了年度亏损额度。虽然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职工人心稳定,情绪冷静,生产经营秩序不乱。全体职工立足本职,为公司的扭亏脱困各尽其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耀荣重振雄风的一天必将来临。之所以能产生这样的局面,达到这样的效果,是和工会“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企业”的大力工作分不开的。

一、澄清理念 服务大局 以扭亏解困作稳定和谐的主题

近一二年来,由于燃油大幅度涨价,玻璃行业面临了严峻的经济形势,本公司由此产生的增本减利因素每年达1600万元,公司从原来的利税大户成为亏损大户。如此严峻的局面,给公司行政带来沉重的压力,也给工会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工会审时度势,确立了“着眼主要矛盾、立足生存发展”是对职工利益最大维护的指导思想。工会通过工会委员会议和各级分会会议层层发动,首先要求全体工会会员认清形势,公司陷入困境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形势有困难的一面,但更有希望的一面,只有全体职工在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环节上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扭亏脱困才得以实现。其次,工会要求工会干部、骨干以及广大会员充分体谅公司暂时的困难,正确对待公司全局的、长远的、根本的利益和局部、暂时利益的关系,发扬顾全大局、克服困难的主人翁姿态为企业分忧。再次工会要求各分会遇到困难不退缩,带领职工立足本职、提高绩效,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开展双增双节的活动,全力以赴与企业共渡难关。事实上,经过公司董事会的正确决策,经过全体职工的奋力拼搏、工会组织的努力,公司生产经营得以维持发展,并正朝着缩小亏损的良性循环方向步进。公司没有裁员,职工没有一个下岗,职工的收入水平在企业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仍保持了5-6%的增长幅度,职工队伍保持了稳定。

工会由此而体会到:依靠职工办企业是永远不变的主旋律,企业面临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人心,失去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有了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暂时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当前,在经济体制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尤其在一些企业面临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工会应把握住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和谐的主题,抓住生存发展这个主要矛盾,贴紧实际,着眼大局,围绕经济目标开展工作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有所作为。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对职工更具亲和力,它的属性决定了它更容易沟通职工的情感,因此工会在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和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结合实际 创新制度 以车间职代会筑构稳定和谐的平台

耀荣玻璃公司原来是一个国有企业,有比较好的民主管理的基础,特别是职代会制度能较好地坚持。凡涉及职工根本利益的重大决策都经过职代会通过才实施;坚持每年对公司领导干部进行联席测评;公司生产经营等事项,采取公示或会议通报的厂务公开制度。这种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管理氛围,使职工在收入水平不算高,劳动强度又较大的条件下,仍能心平气和、无怨无悔地辛勤工作,保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行。

近年来,根据深化改革、转换机制的市场经济要求,公司各生产车间先后实行了利润承包。公司工会要求各分会以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支持、参与,协调车间党政做好工作。又要求各分会本着维权的职责,在职工利益格局调整重组中全面参与,使承包利益的分配做到合法、合理、合情。通过利润承包,划小了核算单位,落实了降本增效的管理责任,使所创造的效益与所得利益直接挂钩。因此公司生产、经营总体上形成了降本增益、优质低耗、增量扩产,经济指标一再突破历史记录的喜人局面。由于各生产车间承包内容的不一样、生产方式不一样、规模不一样、市场渠道不一样,特别是承包体制不一样,因此职工民主管理的模式不再能以一盖全了,以公司职代会的总体协商制度已难适应各生产车间的具体情况。公司工会及时调整职代会,建立并完善了车间职代会制度,车间职代会的主要管理范围,集中在职工收入分配、定员定岗上,车间承包人所决定的收入分配、定产、定员、定岗等方案都必须经车间职代会通过才得以实施。由此,承包的内容是公开的,收入是透明的,职工认为是合理的,所以也是心服口服的。这样,生产车间之间由于实现利润不同,导致承包收入有差距;而同车间由于生产机台实现利润不同,又导致个人收入有差距。虽然差距存在,但职工满意,关系和谐。

车间职代会的完善,并不意味着公司职代会的减压,公司职代会从总体上加强对车间职代会实行监控。例如,公司职代会规定了即使车间职代会通过的二次分配方案,其提留基金不得超过5%;车间承包人不得 参与二次分配;承包人的承包奖每年不得 超过4万元等。另外虽然二次分配权在车间,但其工资发放表必须由公司劳资部门审核,还必须受公司财务监察室监控。如此多方监控制约,有效地防止了承包的不规范行为。由于车间职代会的建立完善,带动车间分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职工小家建设。

工会由此体会到,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个大目标,但这个大目标必须依靠千千万万个和谐的组织群体所构建,而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维护职工的稳定,促进企业的和谐,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建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并不是要回到吃大锅饭的老路上,并非不承认差异、不尊重差异,相反应追求让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个体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实现自身的价值和目标。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工会应协调其公正、公平、公开;合法、合理、合情。

三、广泛发动 全员参与 以劳动竞赛营造稳定和谐的动力

构建稳定和谐的企业,关键在于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让职工得到实惠。对极其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不能左右,但我们能开源节流、内部挖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立足生存,使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唯一的出路在于降低成本。使企业降本增效的办法很多,我公司选择主攻方向在哪里呢?对此工会认为,不在于裁员,不在于减薪,而在于增收节支。增收节资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因此广泛开展以双增双节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实际上是促进经济良性循环,达到稳定和谐目标的通道。

根据这个思路,近年来工会先后组织了全方位、跨年度的“双增双节”大竞赛、制瓶车间的创“红旗机台”竞赛,“窑炉上马立功竞赛”,安瓿车间的“创最佳劳动班组”竞赛等。在去年突击清理三号炉蓄热室的抢修竞赛中,各个参赛班组比进度、比质量,许多同志冒着高温钻入炉底,工作帽烧溶,脸部烫伤全然不顾,涌现出许多忘我劳动,你追我赶,可歌可泣的劳动竞赛场面,广大职工和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为公司走出困境确实付出很多。工会根据每年公司双增双节的年度目标,每年初就制定计划,召开会议,组织布置全年各车间、各部门双增双节劳动竞赛的实施计划。竞赛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节约各项开支费用,提高产品工作质量,增加经济收入为主要内容。各车间(部门)、各分会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围绕公司下达的指标,研制各自的竞赛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各所属班组、机台、工段、片区开展竞赛,取得可观的实效。去年共有4个车间、8个部门合计739人参赛,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和双增双节措施共56条。通过竞赛,各生产车间、各经营部门的产量、质量、批合格率都分别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提高效率蔚然成风,生产成本不同程度下降,效果明显、成绩显著。2005年劳动竞赛所产生的效益目前正统计中。通过劳动竞赛反过来又促进了企业管理,生产上产质量,消耗等指标细化到班组、机台甚至个人;采购上实行招标、比价;销售上实行销售额、回笼资金挂钩承包;管理上实行岗位责任制与经济考核制相结合。

通过组织劳动竞赛使工会深深体会到,企业的稳定、和谐既是一个美好的前景,又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依靠全体职工共同的创造活力,工会应注重为职工群众发挥创造力提供一个舞台和空间。

四、弘扬精神 增强凝聚 以企业文化创建稳定和谐的氛围

耀荣玻璃公司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光荣传统的老厂,五十年的奋斗历程积淀了丰厚的企业文化。如何弘扬老一辈的创业精神,挖掘青工的创新精神,以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来塑造、丰富当代职工的精神内涵,从而促进企业的稳定和谐、经济发展,这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

工会在每年新春、五一、国庆和厂庆期间,都要进行大面积的环境宣传布置,以浓缩企业精神又鼓舞人心的大幅标语、标牌宣传企业文化,“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立大成志气 扬通玻精神 展四环风采 奔耀荣前程”的大幅横幅发人深省、振奋人心。专题黑板报根据党和国家的大事,结合公司各阶段目标,定期专刊出刊,各分会黑板报也根据工会的布置出展参评,内容翔实、贴近实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报道公司大局和改革、管理举措,报道先进事迹,做到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每年公司十件大事的评选活动是总结经验、铭记历程、团结鼓劲的好形式,工会协同党委坚持开展。每年五一、十一,工会都要举行较大规模的系列活动,内容一般有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拔河比赛,珍藏照片展、邮展、书法展、文艺演出等。采取因地制宜,全员参与的形式开展,收到较好的效果。评选先进通过比事迹,比数据、比实绩,从而比出了干劲;拔河比赛场面活跃,突出团结协作,拧成一股劲的耀荣精神风貌;珍藏照片展由职工提供了企业发展历史中许多有价值的照片,展现了企业从一个里弄作坊式的小厂发展为一个现代化大生产的大型企业的历程,留给职工难忘的印象;文艺演出职工自编自演,以劳模的先进事迹、企业发展史等为素材创作演出,展示了耀荣人对美好明天充满信心的愉悦心境,每次演出的最后由工会主席指挥全场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将演唱会推向高潮。

职工通过参加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深了对企业的认知、认同,加深了对企业的依附感、爱戴感,同时将爱公司的热情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具体行动。对此,工会的认识是: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创造力是千金难求的,它决定了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决定了职工的行为取向,行为准则。工会应将构建健康向上、协同进步的企业文化体系为己任,创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五、关心疾苦 履行职责 以为职工办实事构建稳定和谐的屏障

必须承认,以一个尚未走出困境的企业而言,耀荣职工的收入是偏低的,福利是欠缺的。尤其是在企业改革利益调整后,职工收入差距加大,有少数弱势人员、因病致贫人员相对陷入困境。解决这部分人的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这是维护企业稳定的重要环节。

长期以来,工会将送温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每年分二次组织对困难职工进行调查。每逢传统节日,都要组织对所有比较困难的职工、生病住院职工、劳模、有突出贡献职工遗孀等进行慰问送温暖。发动工会干部、骨干将慰问品、慰问金亲手送到慰问对象手中。送温暖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了解新出现的特困职工,及时建档,及时补助。公司现有8名困难职工被作为结对帮扶的对象。由于企业资金紧缺,部分职工的一些实际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有时反映激烈,矛盾比较突出。职工有难找工会,工会承担了相当大的压力和繁琐的接待。工会根据具体情况,一方面积极和行政协商解决,另一方面争取职工的谅解和支持,还通过车间部门甚至职工之间相互调剂来帮助解决问题。由于工会的努力、行政的支持,2004年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解决了职工煤气集资款14.46万元。通过我们的工作,一些激烈的矛盾化解了,行政的压力减轻了,职工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和希望所在,明白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还出现了许多深明大义务、顾全大局的感人事例。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对困境中的公司大局,公司稳定起到重要的作用。近年以来房价一路升高,职工福利分房又已取消,以耀荣职工低收入的状况,根本买不起住房,一些因无房或住房困难的职工后顾之忧非常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经与行政协商又通过和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采取了由职工集资、公司组织,翻造宿舍楼的办法,新建了48套标准住宅(每套80多平米),在此基础上,又改造增加了62套宿舍住宅的面积。这110套住房以成本价让职工享有,平均每套不足10万元,大大解决了耀荣职工的住房困难,被职工誉为“耀荣公司的民心工程”。只要是涉及困难职工的事,工会总是多一份爱心。实行医保后,一些长病职工不甚了解具体政策,工会详尽解释,帮助他们申办专项门诊照顾款;常住外地的退休职工医保报销不方便,工会代他们报销、邮寄;一些孤寡退休老人生活中碰到难事,工会代他们和当地社区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近年来,公司先后有6名因病致贫的职工有特殊困难,工会发动职工募捐,募捐金额达7万多元,不同程度地帮助了了他们。去年国庆长假,工会办公室全体放弃休息,由工会主席带队,对8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进行慰问,人均慰问金200元,金额虽少,情意深重,这在在职职工中也产生一定的反响,认为:退休职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工会通过这些工作为职工群众切切实实地办了一些实事,尽了一点力,这些工作也许不能和提高经济效益的数据直接挂钩,但它却是一帖固本培元的良药,为困境中的企业稳定和谐起到一定的作用。“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是一句空话,它应当体现在关心困苦,关注民生的具体行动中,对此,工会是责无旁贷的!

近年来,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我们耀荣玻璃公司工会做了一些工作,在企业暂时困难的情况下团结职工、负重拼搏,保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企业的和谐,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企业终究尚未走出困境,与市总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决心在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指引下,一如既往、自我加压、不馁不骄、与时俱进,在市总的直接领导下,为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发展而努力,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创建争作贡献!

南通耀荣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