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经验研究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8-27
    多年来,南通供电公司始终以追求企业和谐为目标,积极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既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又满足了职工的合法合理需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职工队伍稳定团结。公司工会认真履行了应尽的职能,较好地发挥了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做出了努力,工会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升。07年初,公司获得了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的荣誉,又被省、市总工会确定为贯彻《条例》典型示范单位。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相对的、动态的,在发展过程中影响和谐的因素不会消亡,只会增加。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相对敏感和集中的影响因素应该始终是工会组织重点关注的方面。只有在掌握企业劳动关系发展变化规律的前提下,工会组织才能够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充分认识和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过程中的作用
    工会组织的产生、存在和发展,完全是为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工会组织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和谐企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和谐企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在总则中就明确了企业工会组织的目标,“企业工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依法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工青妇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联系群众比较广泛,对群众的情况比较了解,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明显优势,完全可以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大有作为。”形势表明,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团结意识,通过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努力在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公司多年的成功实践也表明,在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这对劳动关系矛盾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工会组织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不能因循守旧。
    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最重要的是要靠坚强有力的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各级工会组织,尤其是基层工会(分工会)和工会小组,配全配强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培养好工会积极分子,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网络的作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依赖的职工之家。
    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还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要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和工会干部队伍的培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工会干部的头脑。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职工思想、行为发展变化的特点,把握劳动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创新实践,做到工会工作的思路、方法、内容、作用发挥不滞后。为此工会组织必须加强调查研究,经常调查、征集职工的需求、意见和建议,正确判断形势,做到提前预警劳动关系,及时疏导矛盾。
    二、积极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建设保和谐
    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利于筑牢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的基本法制化框架体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施行,为各级工会组织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劳动合同法》的通过,也为工会组织进一步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推进工会维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工会在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劳动合同法》的过程中,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按照《江苏省电力系统基层工会争先创优考评办法(试行)》和《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意见》,结合基层工会组织的实际,完善了各级工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标准、机制和考评制度,把上级工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有效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要求基层工会运用标杆管理的基本方法,选树工会工作标杆单位,培育、推广典型经验,瞄准“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建设优秀企业工会” 的目标,全面开展工会工作对标学习活动,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推进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的基本框架体系包括工会组织的宏观参与机制、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工会劳动争议预警及处理机制和工会帮困机制等。整个框架体系的根本灵魂是民主管理,民主管理的精髓是尊重职工、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只有不断深化企业民主建设,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够得到落实,劳动关系和谐的基本层面才能够得到保证。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原有民主管理机制、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民主管理的形式,畅通员工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消除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干扰因素,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冲突。如要通过沟通和让职工参与,使职工认清公平与平均的关系、效率优先与兼顾公平的关系、公平机会与自身努力的关系等。也要注意减少企业内部不同群体之间的对立,如干部与群众、主业人员与多经人员、全民职工与农电人员、集体人员及劳务人员等群体之间的相互冲突。
    三、推动企业关爱职工,引导职工热爱企业,把共建共享贯穿于和谐企业建设的全过程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符合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把共建共享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明确要求的企业工会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推动企业关爱职工,引导职工热爱企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些要求都是工会组织的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根据公司劳动关系比较和谐的现状,工会组织应该进一步通过爱心文化来融洽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推动和保持劳动关系在共建共享层面上的高度和谐。
    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职工生活质量为宗旨,为职工共享企业和谐发展成果服务。要从工会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牢固坚持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在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做到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要从促进制度完善、机制健全及价值导向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尊重和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职工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要继续开展职工培训、练兵、竞赛活动,深化“双争”工作,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文化技能素质。开展各类先进评选活动,为员工发展创造机会。进一步发挥职工文体协会作用,以文化活动孕育和谐。健全完善抚贫帮困机制,关心职工生活。特别要重视关心农电人员的权益诉求,在积极督促有关提高农电人员待遇的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可以从爱心关怀农电人员的其他需求方面,如政治、安全、生活健康保障、精神文化、培训发展等方面,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以突出关注农电人员的高层需求来融洽劳动关系,打牢和谐的基础,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要继续深入开展“建功在企业、和谐促发展”等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共建和谐企业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首先要加强“共建共享”重要论述的宣传。王兆国强调,“共建共享的思想,遵循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顺应了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抓住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群众工作的目标任务,归根结底就是要使群众正确认识自己利益的实现,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为实现国家、民族和自身的利益而共同奋斗。必须看到,没有和谐社会的共建,利益的共享就失去了根基和源泉;没有利益的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就失去了动力和意义。” 就企业而言,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组织网络,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来凝聚职工、教育职工,培养职工对企业的忠心、爱心、感恩心,让职工在实现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明了自身的所得和发展是以企业的发展为根基的,离开了企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无从实现。从而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奉献聪明才智,以建功立业多做贡献来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其次要在主题活动中为职工建功立业搭建舞台。“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企业工会的基本任务之一。多年来公司开展的系列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双争”活动,是一种企业和工会关爱职工、让职工实现自身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这类活动,必须始终坚持并且不断创新。只有在活动机制、形式、效果等方面加强研究,务求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才能更好地激发、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发挥好职工作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主力军的作用,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南通供电公司工会     施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