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保障 > 困难救助
关于开展第七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的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1-12

通委组发〔2012〕151号

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市直各单位党组织: 
    我市开展的第六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特困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党与特困、困难职工群众的联系,切实为特困职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逐步帮助他们脱贫解困,让他们共享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经研究,决定从2012年1月至2013年12月,组织开展第七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的结对帮扶活动。

    参加本轮结对帮扶活动的人员为市级机关、部分市直单位和驻通的部分省、部属单位的在职党员、干部。现就开展第七轮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与特困职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是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形成的为特困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有效载体和品牌活动;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客观需要。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开展前六轮结对帮扶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对开展第七轮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的重要性、迫切性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提高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推进我市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的主要帮扶对象为市总工会认定发证的2011年度特困职工家庭和2012年度特困职工家庭(具体帮扶任务分配详见附件1,2012年度特困职工待明年发证后再发文明确)。已作为第六轮结对帮扶活动的对象且今年仍是特困职工的家庭,仍由第六轮结对帮扶的单位负责继续进行帮扶;第六轮结对帮扶活动中虽未脱贫、但不是2011年度发证的特困职工家庭不再作为第七轮结对帮扶的任务下达,原帮扶单位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自行决定第七轮是否继续对他们进行帮扶。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本轮分配帮扶的特困职工家庭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以及最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从生活、工作、思想、心理、物质、资金和政策等各方面对他们进行帮扶,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资并重,着力在“助学、助医、助业”上抓落实,争取到2013年12月,本轮帮扶对象的基本脱贫率达50%。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第七轮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列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分内工作来对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精心规划,周密安排,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抓,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本轮结对帮扶任务的落实情况于2012年2月28日之前书面反馈给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见附件2),确保第七轮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得到落实。

    四、强化措施,健全机制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不断创新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做到因户制宜、因人而异,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落实好帮扶的具体措施。参与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在2012年春节前,要对第七轮帮扶的特困职工家庭普遍进行一次走访慰问,要做到主动上门、一个不漏,定期回访、全年跟踪。在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的组织领导机制、人员分工负责制度、定期联系和走访(回访)慰问制度(每季度应不少于一次)、资金(物资)筹集和使用制度以及建立工作台帐资料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通过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推动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取得更好的实效。

    五、严格考核,加强督查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意见的要求,从单位实际出发,与帮扶对象保持经常联系,坚持定期走访慰问(每季度应不少于1次),及时记载工作情况,认真完成帮扶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结对帮扶工作与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核。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明年将进一步加强对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的中期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予以书面通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情况将继续纳入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会工作考核评比和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对在第七轮结对帮扶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将继续给予表彰;对结对帮扶活动不重视、消极应付的部门、单位,组织部等三部门将在通报中予以点名批评,并在相关考核中视情况扣分直至取消评先资格。

    附件1:第七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活动任务分配表

    附件2:第七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万名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任务落实情况反馈表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南通市总工会

2011年12月30日


主题词:结对帮扶  特困职工  意见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1年12月30日印发
(共印1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