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服务 > 劳模风采
寻访知名劳模——施乃平:不进藏的援藏干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5-22

(源自:南通日报)

【荣誉】

施乃平,1948年出生,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

【故事】

1979年,31岁的施乃平带着50斤全国粮票、10元钱和党组织关系,踏上了援藏的征途。 5年的援藏任务,他却呆了11年,不仅带领当地藏民发展生产,还创办了自治区首个县中——扎囊中学,这所学校连续十多年在全自治区教学质量名列第一。

1997年,回通七八年、时任一所高职院校校领导的施乃平,领命创办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吃住在学校,指挥学校基建;亲自编写教材给教师上课,申明援藏意义……而他印象最深的,不是条件差、任务重,而是那年秋冬阴雨天多,好多藏族学生不适应气候患上感冒,有几个男生还染上疥疮。在医生指导下,施乃平带着老师用手给孩子们连续擦了三天。

在施乃平的带领下,南通藏中这所办学历史最短的内地西藏学校,在参加自治区中考和全国高考中成绩骄人,中考连续十年第一、高考本科录取率几乎100%。“南通老师是活菩萨”,这是藏族学生家长对南通老师最质朴也是最高的评价;而施乃平,也有了“不进藏的援藏干部”称号。

【现状】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返聘了5位退休老师组成专家组,施乃平是组长,每周三要对老师们的教学进行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有时候,也给年轻老师们讲讲老西藏精神,讲教育援藏的意义。”每周一、周五,他还坚持给学生们上思想品德课,“给他们讲西藏历史,‘翻身不忘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

今年,他已经与个别违纪的学生个别谈话20余次:“我可以用藏语和他们交流,更有亲切感。 ”

此外,施乃平还担任着南通援藏干部协会的秘书长,为“推动南通和西藏更多的交流和发展”贡献力量。

【劳模寄语】

劳模精神就是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人是要有精神的,你永远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要往前看、往高处看,鞭策自己不断向光辉的顶点前进。

现在的年轻人思想解放、知识面广,但缺少忘我劳动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要无止境地追求进步、追求崇高,特别是在国家利益面前,必须放弃狭隘的自我。

【记者手记】

服从组织安排,离妻别子去援藏;服从组织安排,从县委副书记到高职院校副校长,再到中学校长,有人说,施乃平年纪越活越大,官越做越小。但他却说:“党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正是凭着这样的使命感,施乃平让自己的人生炫出异彩。采访中他说,组织让我去哪我就去哪。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把事情做圆满了,就行了。这就是他对这辈子工作的总结。

“只要把事情做圆满了,就行了。 ”这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工作追求,一种人生价值取向。

(记者 何家玉,实习生 闫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