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服务 > 劳模风采
教师景义萍——2014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5-08

海安县海陵中学教研组长景义萍

景义萍从教27年,具有极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曾获首届“海安县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县新长征突击手、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68爱生”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先后八次获县政府嘉奖,2013年记三等功。

作为海陵中学的教研组长,她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学科组建设,学校中考思品、历史成绩稳居全县第一,多次名列南通市榜首,尤其2013年中考学校思品、历史再次双双夺取南通市第一,也是全县中考学科唯一的双料冠军。作为学科带头人她甘为人梯,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她悉心指导下,组内多名成员获县、市、国家级优课评比一等奖。

作为一线教师,她长期兼教三个毕业班的思品和历史,从来不叫苦与累,潜心钻研,率先垂范。两次获县、市思品教学比赛一等奖,四次被评为县级初中政治教学骨干。她爱校胜家,敬业奉献。2008年暑假她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开学第一天,她坚持到校上课。父亲临终,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由于中考在即,女儿参加高考,没去送考一场。她宁可愧对家人,但从不缺学生一节课。

作为班主任,她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学生到班前到校,学生离校后下班。她特别重视“问题学生”“留守儿童”的转化工作,曾在深夜冒着凛冽的寒风把沉迷于网吧的学生丁某劝导回家,反复教育、引导,将这名网络痴迷者培养成海中的公费生。她爱生如子,为贫困生解囊、送生病的学生就医买药,她的付出,赢得了学生“妈妈老师”的亲切称呼。(经保部供稿)

   

【媒体报道】(源自:南通日报)

南通市劳模景义萍:她把办公桌搬进教室

【名片】

景义萍

海安县海陵中学初三(3)班班主任,市“三八红旗手”,先后11次获海安县人民政府记功、嘉奖。

【瞬间】

9日午饭后,景义萍见初三(3)班同学都休息了,便怀揣工资悄悄离开班级,来到海安镇中坝南路39号楼陈治钢同学家中。

原来当天早晨,陈治钢父亲因颅脑疾病第五次手术后刚从北京回到家中。景义萍此时家访,一是慰问一下陈治钢这个特困家庭,二是向家长们介绍陈治钢不断进步还被评为“服务班级先进个人”的成长点滴。

已有27年教学经历的景义萍,目前担任海陵中学政治、历史教研组组长兼九年级政治、历史备课组组长。她认为,教学政治课,就是要先把学生教育成人。一个冬季的深夜,她接到一个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说被反锁在房间睡觉的儿子跳窗出去玩网游,她不想再要这个儿子了。景义萍听后,二话没说,穿起衣服,在凛冽的寒风中一家家游戏厅查找,找到第六家游戏厅时终于找到这个学生。随后她又将学生领到自己家里做说服教育工作。为了引导这名学生走向正道,景义萍五次家访,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同时组织班级干部与该学生结对子。后来,这名学生成为了海安高级中学公费生。

景义萍备课、改作业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教室里。在初三(3)班教室最后一排有一张堆满作业簿的学桌,这就是景义萍的办公桌。除了上课外,上午4节课,下午4节课,她都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备课、改作业之余,她将所有时间都用来分析班上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和思考每个学生的不同教育方法。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她都了如指掌。她所教的班级,每每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先进团支部”和“文明班级”。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这所学校政治、历史科目的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双双取得南通市中考第一名的好成绩。

【评价】

南通市劳动模范评选委员会:她以一位人民教师的温暖烛光,照亮学生,照亮校园,也为享誉全国的南通教育,增添了美丽多彩的光环。让我们向人民教师致敬!

(记者 陆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