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服务 > 劳模风采
寻访知名劳模——崔家龙:不愿停歇的港机“神医”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5-21

(源自:南通日报)

【荣誉】

崔家龙 ,1941年出生,国家交通部劳动模范,1995年全国劳动模范。

【故事】

“我是搞技术的,就该到一线去。 ”1983年,在航空部从事设计研发工作的崔家龙调至南通狼山港务公司时,已是全国首届科技大会奖的获得者。领导本想安排他负责管理工作,但看到当时单位里几十部进口设备没人会维修,崔家龙主动请求到一线当工程师。“把实践一线中发现的问题当做科学课题来做,理论结合实践,产生1+1>2的效力。 ”工作中,崔家龙发现门座式起重机液压管路复杂,存在漏油严重、故障率高、变幅振动大、超负荷装置误差较大等问题。从1986年底开始,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门机的改造工作,试制了“门座式起重机无振动变幅液压系统”和“门座式起重机超负荷装置”,填补了当时国内技术空白。其后,崔家龙又琢磨出了一系列发明专利。

广州远洋公司“飞鹰岭”号的液压式吊杆出了故障,远洋船轮机长带着助手向崔家龙求助,他花了6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青岛一艘远洋轮的起重吊坏了,崔家龙用了3天解决难题……港口机械“神医”的名号,在业内叫响。

【现状】

退休在家的崔家龙,始终没有停下技术创新的脚步。哪里需要研制新机械和解决技术难题,他都热心帮忙。去年底,他成功帮开发区一家企业研发了新的工作台,今年1月,又发明了两方位两工位数控自动送料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投身技术创新。 ”去年,崔家龙花了近4个月的时间为海门某企业培训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识图、画图、计算等基本功。两名徒弟均已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一旦遇到难题,只要打个电话,崔家龙二话不说就直奔现场,直到问题解决才离开。为了更新知识,崔家龙经常购买最新的国内外相关专业书籍,哪怕再忙也要给自己充充电。爱人关心他的身体,经常嗔怪:“还是把自己当小年轻,一直闲不下来。 ”

【劳模寄语】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人要能自得其乐。把工作和生活当做乐趣来对待,尽自己能力所为,享受努力前进的过程,最终成功的喜悦会更加真实深刻。尤其年轻人不仅要有创新意识,更要有创新的勇气和能力,理论结合实践,不断用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永葆活力不断进步。

【记者手记】

普通的工作服,指甲缝里嵌着黑褐色的机器油污,但说起港口机械来,却神采飞扬。眼前的崔家龙,和蔼得就像是一位家中长辈。

获得过很多荣誉,发明创造在企业、行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老人却将金钱和荣誉看得很淡。当年,“门座式起重机无振动变幅液压系统”等获得国家专利时,他将大部分专利费分给了同事:“荣誉属于大家。 ”现在,他答应帮企业研发工作台却拒绝重金:“研发有风险,一旦失败,只剩投入而没有产出,我愿意帮忙试试。 ”

对技术创新的不竭追求,对金钱名誉的淡泊,对他人的雪中送炭……我想,老人身上体现的劳模精神,就是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记者 张烨,实习生 闫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