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服务 > 劳模风采
亿吨江海大港引航人——记全国劳模姚泽炎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7-04

  

    引航员,作为万里挑一的航海精英,是船舶进出港口引导者,承担了其中95%以上的外贸运输引航任务,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国十佳引航员姚泽炎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25年坚守引航第一线,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交通人物”等诸多殊荣。

  一、为国引航,创服务经济奇迹

  服务经济,安全引领,创“三六两零”佳绩。姚泽炎从事引航工作25年来,共引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舶6000多艘次,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4年进出长江外轮数量的总和;引航里程达6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15圈;引航船舶吨位达6000多万吨,相当于南通港两年外贸吞吐量的引航任务。与此同时,姚泽炎还创造了25年安全引航零事故、服务零投诉的记录,这在引航界是个奇迹。

  服务经济,心系企业,为船东排忧解难。引航工作中,姚泽炎总是最大限度为船东节约成本,悉心为港航企业做好引航服务。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企业生产困难。11月,载有4万吨菜籽的中国香港籍“河北胜利”轮需引领至南通营船港专用航道,但营船港专用水道是单向开放的支航道,大型船舶必须卸载后才能进港。姚泽炎先后参加了三次专家论证,确定选择9米以上的深漕,潮高2.5米以上时通过浅滩的引领方案,一次性把船舶引领进港,减少卸载200万元成本。

  服务经济,勇立潮头,在岗位超常奉献。25年来,姚泽炎始终奋战在引航生产第一线,他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随着港口生产的快速发展,进港外轮增加,出现了引航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为满足港口生产的需要,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吃苦耐劳,遇事争先,超常奉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有时连续工作十多小时。

  二、屡破记录,树引航金字招牌

  敢于担责,科学引航,屡破纪录。为适应南通市作为桥港城市船舶运输“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需求,姚泽炎在精湛技术的支撑下,敢为人先,先后打破长江船舶引航纪录近20次,被同行称为“破纪录专业户”。他先后引领过吃水达11.82米的“华誉”轮,创进江船舶吃水最深引航纪录;引领长达333米,载重吨达30万吨的“中远川崎11号”巨型油轮,创中国造船史上最大出江船舶纪录;引领高100米的特种船海上钻井平台“勘探3号”,创进江船舶最高纪录。

  危难时刻,沉着应对,化险为夷。正是因为姚泽炎同志业务精湛,胆大心细,才能屡破纪录,并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有一次,姚泽炎登上液化气船“远吉”轮,准备离泊出口。因码头工人违章作业,引发大火。整个码头浓烟蒸腾,热浪滚滚。“远吉”轮缆绳当即烧断,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在这危急时刻,姚泽炎没有“弃船逃生”,而是镇定指挥,果断离泊,及时将船引至安全水域,确保了华东最大的化工基地——江海港区及附近百姓的安全。

  三、练就绝活,成驾引技术能手

  厚积薄发,练成引航技术权威。25年来,姚泽炎记下的引航日志堆起来有一人多高。无论是长江内的潮汐、气象、航道数据,还是国外最新的航海技术介绍,无论是所驾驶船舶的性能功率,还是航行中其他船舶的活动规律,数千个数据他都了然于心。姚泽炎的引航日志也成为深受引航员欢迎的案头活教材。

  善为人师,带出技术精湛团队。作为长江引航技术带头人,他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提高长江引航系统整体技术水平。长江引航有“名师带徒”的优良传统,在他的悉心培养下,他带的几十名徒弟都成长迅速,其中一名徒弟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勇于创新,成就多项独门绝活。在练就过硬引航技能的同时,姚泽炎还积极钻研创新,归纳总结经验。他研究出的“弯曲航段船位目测法”,有效解决了引航员在弯曲、狭窄航道中避让难的问题。他独创的“绝活”——“6321”安全操作法和“安全引航十诀”,在长江引航全线推广,多次避免了重大险情,对提高内河引航技术水平和保障引航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交通运输部党组充分肯定了姚泽炎身上所体现出的“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竭诚服务的奉献精神,协作和谐的团队精神”,授予他“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交通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