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女工动态
崇川区总工会庆“三八”活动集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3-16

    一、  把“特别的关爱”送给“特别的她”――记崇川区女职工“特别关爱结对行动”启动仪式 

    在第10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崇川区总工会女职委3月3日下午在市水利大厦会议室举办“书香艺海伴我行,巾帼同心创未来”――女职工“特别关爱结对行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落实区委六届十次和区总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动员全区广大女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区委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携手共进,通过巾帼同心、特别关爱结对行动共创未来。启动仪式上来自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女精英们通过读书感言,告诉我们一个颠玻不破的真理知识就是力量、会读书的女人更美丽、更聪慧。启动仪式上有15对首轮结对的对子,在会上签订了“女职工‘特别关爱结对行动’协议书”,主要是成功女性与需要帮助的女职工结成帮扶对子,结对的内容有手工才艺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传授技能、资金帮扶等“资金加知识加技能”的三重扶持。在结对帮扶双方的权利、义务和鉴证方的责任方面,我们都对她们提出了相关要求,并要求鉴证方必须在规定时间(一个季度)了解结对帮扶情况,做到有要求、有检查、有记录、有实效。区总工会已将此项工作列入“2011年度区级机关部门职能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在2011年底要进行检查考核的。启动仪式上区总女职委还向全区广大女职工发出倡议书,我们通过倡议书,一是组织发动更多的巾帼有识之士献出爱心,积极参与到“特别关爱结对行动”中来。二是鉴证方要履行好跟踪职能,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好建档管理工作,并报送区总备案。三是区总将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在评优工作中将“特别关爱结对行动”工作列入考核内容之一,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优先考虑。

    (崇川区总工会  凌  玉)
    
    二、  外来妹  展风采 新市民亮成就 ---十佳外来务工巾帼建功能手精彩亮相和平桥 

    3月5日下午和平桥街道首届十佳外来务工巾帼建功能手在街道会议厅闪亮登场。这些从辖区企业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中评选出的来自江西、安徽、山西、浙江等地的女职工代表身披大红绶带,通过上台唱歌、演讲、朗诵、视频表演等形式展示了美丽才艺,并在街道“建设者的足迹”脚模上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以此喻示“外来妹”们在第二故乡奉献的足迹,来自所在企业和社区的百名职工代表见证了这段难忘时光。 
    地处南通市中心城区的和平桥街道商贾云集,服务业发达,外来女务工人员较多,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平桥街道工会在往年对外来务工人员“送就业、送健康、送法律”的基础上启动了评选外来务工人员先进代表、展示和弘扬其先进事迹的活动,他们以社区工会联合会为单位,组织辖区企业工会对各行业中外来女务工人员中的杰出代表进行推荐,并总结出800字的推荐材料,然后在街道范围内评选出了十佳代表。 
    来自江西上饶的吴卫军今年28岁,2001年来到南通进入了一家餐饮公司做起了服务员,连续九年为了做好公司的春节服务留在南通过年,同时自学外语,提高了服务外宾的能力,目前已担任了店长的职务,还向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报告,这次被评为“服务标兵”。 
    同样是“80后”来自山西的大学生李晨玲2008年毕业来到了南通,同时“打”上了两份工,既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办事员,又成了南通市义工联合会国学班的义工,由于居住地较远,李晨玲上一堂课需要骑40分钟的自行车,但她笑着说:“习惯了,到时就想孩子们,双腿不听使唤地往社区跑。”两年多来,李晨玲为本地娃义务授课150堂、举办民俗活动21场,被誉为“义工楷模”。 
“创业带就业的能手”是来自浙江丽水的刘水聪,她2008年到南通创业盘下了社区一家濒临倒闭的小超市,带动了本地的8名下岗女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谈起生意经,刘水聪神采飞扬,她无比自信地说:“在店内,员工支持我,在社区,居民信赖我,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还有医生、护士、美容师、幼儿教师、工厂女工、公司白领、营业员……,在这里,这些“外来妹”们在把青春和汗水献给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收获到了城市人民的尊重和褒奖。更是通过展示风采和成就给更多的新市民带来了春天的美好希望。

    三、温暖你我她,维权服务进万家

    3月6日上午,由虹桥街道工会、妇联、司法所、虹桥志愿者服务站、中山医院联合开展“温暖你我她、维权服务进万家” 维权法律咨询活动,在虹桥公园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就劳动合同纠纷、工伤损害赔偿、法律援助条件、心理疏导、保健指导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共发放女职工《劳动合同法》调查问卷70份;《女职工知识读本》50多册。为女职工送知识、送关爱,不断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

    四、“三八”节里话幸福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3月3日,崇川开发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针对女性在工作、家庭和生活中普遍存在幸福感下降等问题,组织企业和机关女性就如何是幸福,怎样才能幸福,与专家展开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对话。 
   近年来,女性对体现多方面生活质量的幸福评价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大多数职业女性感觉工作压力激增,对工作的满意度下降,“孩子的教育”、“职业发展”、“家庭收入”等最让当代女性感到焦虑。来自南通高等师范学校的贾真教授针对与会女性对于幸福的不同看法和现实困惑,从幸福自己、幸福家庭、幸福职业三方面将幸福做了形象生动、既有深度又富有哲理,同时又很生活化的诠释,使在场女性对幸福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困惑悄然消释,心情倍感轻松。

    (崇川开发区工会 王培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