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丁大卫在南通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3-27

(2013年3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通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凝心聚力,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来通指导工作的省总工会王兆喜副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市工会十二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我市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在推动经济增长、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不少在全省有品牌、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亮点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南通工人阶级不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各级工会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党的十八大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强调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国家新的领导集体,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代会闭幕时对中国梦作了精辟阐述。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李源潮副主席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和南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和勉励,同时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江苏、对南通发展的最新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努力把南通“两个率先”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

一、全市广大职工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工人阶级最伟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南通“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为广大职工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职工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把个人的追求与南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苦干实干、争创佳绩,抒写自己多彩的人生。一要争当推动发展的实干者。劳动最光荣。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干出来的,离不开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广大职工要将国家梦与个体梦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充分激发自身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主动参加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革新,比技术、比服务、比创新、比效益,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作出工人阶级应有的贡献。二要争当素质优良的劳动者。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广大职工要适应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创业本领,争做知识型、创新型职工,争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彰显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型劳动者。三要争当社会和谐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稳定是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外部环境。改革开放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广大职工要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自觉遵纪守法,倍加珍惜和维护好全市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大力倡导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自觉做文明公民,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南通篇章凝心聚力

工会是党领导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工会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把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凝聚起来,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南通篇章。一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这是全市的工作大局,也是工会工作的目标所在,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把握“两个率先”的丰富内涵和更高要求,找准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抓住当前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职工技术创新等符合南通实际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在加快推动南通“两个率先”的具体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二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和重要职能,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当前职工来源和构成日趋多元化、复杂化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挥工会协调作用,着力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督促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关爱职工、留住人才,引导职工关心企业发展,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促使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要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关注职工冷暖安危,了解职工所期所盼,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法律赋予工会的权利,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劳资纠纷,尤其对那些恶意拖欠和无故克扣工资等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决加以纠正。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帮扶困难职工群体的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使工会组织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和谐之家”、提升职工素质的“文明之家”、解决职工困难的“温馨之家”。三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切实加强以“一评五制”为抓手的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多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一线去,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重点加快“两新”组织工会建设步伐,最大限度把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新市民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把工会工作深入到职工中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按照“组织建设好、工作开展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完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制度,统筹考虑群团部门发展,做到联动运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特别是在参与党建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等重要工作方面,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正、热心工会工作的优秀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岗位上。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协调,在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必须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使各项政策更能代表和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近年来我市工会建设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各级劳动模范、先进代表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创造历史,奋斗铸就辉煌。谱写中国梦的南通篇章,需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描绘,用艰辛的劳动去建设。让我们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奋力开创南通“两个率先”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