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南通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3-27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努力把南通“两个率先”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3月26日上午,南通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王兆喜到会致词。市领导张国华、黄利金、陈斌、秦厚德、黄巍东、韩立明、曹斌、章树山、苏西群、殷雄等出席开幕式。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陆玉明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玉琴致开幕词,市妇联主席钱锁梅代表群团组织致祝贺词。
    丁大卫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广大职工一要争当推动发展的实干者,二要争当素质优良的劳动者,三要争当社会和谐的维护者,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各级工会组织一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二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南通篇章凝心聚力。
    丁大卫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按照“组织建设好、工作开展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完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制度,统筹考虑群团部门发展,做到联动运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特别是在参与党建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等重要工作方面,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正、热心工会工作的优秀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岗位上。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协调,在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必须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使各项政策更能代表和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工会建设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各级劳动模范、先进代表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王兆喜在致词中勉励南通各级工会组织一是要统一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深入开展“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竞赛活动,组织引导职工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用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和带动全社会。三是要依法科学维权,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切实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完善工会帮扶服务工作体系,在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突出强本固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当好职工的贴心人;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更好地服务群众;围绕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当天的大会还听取了市总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记者 王君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