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何时该找心理医生?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5-28
    一般而言 ,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但并不是每次都有必要看心理医生 ,不过以下几种情况你就应该想到心理医生。
    一、面临重大丧失或遭遇挫折当一个人在身体或心理方面出现重大丧失或遭遇挫折 ,如身体残废、亲人亡故、理想信念破灭等情况 ,悲痛、忧伤甚至自责、自卑等强烈的负性情绪持续较长时间仍不能恢复时 ,有必要约会心理医生。
    二、人际关系恶化一个人如果总是和比较多的人处不好关系 ,包括亲人、同事 ,同时也缺乏朋友 ,发生人际冲突的机会比一般人多 ,表明他的性格有比较严重的缺陷 ,应该约会心理医生 ,重新认识和塑造自己。
    三、过于内向的性格特征性格大致可以分为内向与外向两类 ,内向与外向之间并无好坏之分 ,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 ,过于内向的人 ,其内心的苦闷长期得不到发泄 ,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引发心理疾病。
    四、恋爱或婚姻危机感情生活直接影响人的心情 ,感情危机容易引发心理危机 ,因此 ,当恋情或婚姻发生严重变故 ,自己不能冷静处理 ,有鱼死网破的决心或一蹶不振时 ,应该约会心理医生。另外 ,夫妻之间长期处于冷战或热战状态 ,或者夫妻性生活有较严重的问题 ,或者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有较大的冲突时 ,应该约会婚姻辅导专家。
    五、经常出现自杀念头或有过自杀行为自杀是一类较严重的心理问题 ,如果你经常想到自杀的问题 ,或者有过自伤、自杀行为 ,伴有生活无意义、未来无希望、活着无价值等想法,有乏力、自卑、忧愁、早睡早醒等症状、此时绝对应该约会心理医生。
    六、经常出现严重失眠症状睡眠是身心得到休息的重要途径 ,如果你有严重的失眠症 ,如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醒后不易再入睡、依赖药物才能入睡等 ,你应该去咨询心理医生。
    七、神经症这是一类较严重的心理疾病 ,包括强迫症、恐怖症、疑病症、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等 ,如果你怀疑自己患有或已经明确诊断为神经症 ,看心理医生绝对不可避免。
    八、性变态如果你成年 ,但有露阴、窥阴、同性恋、恋童、恋物、虐待或被虐待等癖好,请与心理医生沟通
    另外 ,如果你自己觉得有其他的人生问题 ,或者你想进一步认识自己的性格特征 ,寻找适合的发展道路 ,也可以通过与心理医生谈话去发现自己。这类咨询称为发展性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