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工作 > 普法宣传
海安县总工会“五五”普法成果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12-03
    前言:
    “五五”普法以来,海安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网络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主和职工法律素质,推动企业规范化运行,发展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海安县总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中不断“摘金夺银”,先后获得“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工会工作模范县”、“江苏省文明单位”等39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一、依法维护职工的生命权。
    五五普法以来,全县各级工会举办了多期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班,邀请了安监、卫生、气象、交巡警、供电、消防、建设等8个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业务辅导。在安全培训形式上,除采用固定场所培训方式,还探索和实施了流动培训的方式,将安全生产知识送到生产一线的职工手中,到时目前为止全县共计12.93万人参加了培训,其做法已形成“海安经验”,温家宝总理三次就海安安全生产电视培训作出批示,全总和安监总局联合发文推广“海安经验”。

中国致公党名誉副主席杨纪珂再次来海安

“海安经验”在全国推广
安全生产电视培训得到温总理三次批示
2008年参加全国职工安全生产电视培训师资班
 
    二、加强职工民主政治权益的维护,以法治文化助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县总工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改委、工商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全县企业中开展创建和谐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的推进、评审和激励机制。发挥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县已评选表彰了289家县级和谐企业,69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4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海安经济开发区分别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今年我们以县委县政府举办第七届法治文化节为契机,成功承办了“法治文化建设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座谈会,政府、工会、劳动、学者、企业、职工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阐述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做法和体会。

第七届法治文化节
 
 
    三、以职工法制教育培训中心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全县18个镇(场)、系统(产业)及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法制培训学校,职工法制教育培训中心职能明确,计划科学,培训内容广泛。

原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姜金方(左)南通市政法委书记陈斌(右)为县职工法制教育培训中心揭牌
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暨创建和谐企业动员大会
海安县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
送法到工地
海安县职工法制教育培训中心举办《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讲座
 
    四、着力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加强源头参与,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手段,积极提出工会的意见主张,主动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县总负责人先后五次走进《法制热线》栏目为广大职工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2010年6月由县总出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立了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为全县职工提供咨询、调解、代为仲裁诉讼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全县连续多年未出现职工集体上访事件,今年劳动争议处理率下降13%。
县领导为海安县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揭幕
 
 
县总负责人走进法制热线

南通市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海安县贯彻实施《江苏省实施〈工会法〉办法》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