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工作 > 普法宣传
开发区总工会“五五”普法成果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12-03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于1991年3月批准成立,2008年11月正式成立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目前,全区已建立工会组织561个,覆盖1204家企事业单位,发展工会会员6.2万余人,一个全方位的工会组织网络和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在“五五”普法工作过程中,注重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领导重视,措施到位

    为把“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区总工会成立了“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工会主席为组长,分管主席为副组长,各镇(街)、场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为成员的普法活动领导小组,并把普法工作与工会年度重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普法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强化了各基层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在日常工作中,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带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定期的组织培训,明显增强了全体工会干部的法律意识,对工会主动维权、科学维权、依法治会、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工会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二、注重舆论,营造氛围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每年,区总工会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板牌、提供法律咨询等。五年来,区总工会提供了包括《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手册2万余册发给职工。通过法律知识竞赛的形式,提高广大职工的维权意识和劳动保护意识。

    开展以“法律进企业”为重点的“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学习园地”、“职工周末学校”等方式,定期组织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学习法律知识,帮助农民工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向农民工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6500余册。区总工会还经常深入基层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典型劳动争议案例分析、农民工的权利和义务及维权的途径等。

    三、强化培训,增强意识

    五年来,区总工会举办了多次法律培训班,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增强了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律意识,使工会工作不断朝着法制化轨道迈进。在“五五”普法期间,区总工会根据自身特点,除了做好本部门的普法工作外,还积极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对职工的培训,引导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着力维权,唱响和谐

    为有效地贯彻“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会同人社局、经贸局等单位(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路建设的意见》,目前,已建立区、街道、村(社区)和380家企业四级劳动争议调解网络,为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区总工会积极引导所有企业参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活动,依法保障职工在工资保险、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区共有45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为省级“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