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思想建设
关于印发《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9-19

通工党〔2014〕17号

市总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

    现将《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9月16日

抄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第十四督导组。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年9月16日印发

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

根据《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通群组发〔2014〕30号)有关要求,结合市总工会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聚焦“四风”持续用力解决突出问题

市总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紧紧聚焦“四风”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1. 聚焦“四风”顽疾彻底整改。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特别是文山会海出现反弹等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等问题;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市总领导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上述问题,认真自查,逐项整改。

2. 突出重点分类解决问题。把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工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分层分类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注水数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拍脑袋决策等问题;机关及直属单位重点解决行政化、机关化倾向严重、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中梗阻”等问题;窗口单位重点解决服务不规范、不热情等问题。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深挖形成“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提高服务职工群众能力结合起来,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3. 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整治。深入落实中央“7+4”专项整治和省委“八大专项治理行动”任务,认真抓好市委“十大专项治理行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行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专项治理行动,信访积案专项治理行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超职数配备和在编不在岗专项治理行动,文山会海、检查评比和台账资料泛滥专项治理行动,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多占办公用房专项治理行动,党政机关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奢华浪费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对照上述专项整治工作,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一个一个查纠,一项一项交账。

4. 下大力气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围绕工会所能和职工所需,从职工工资增长、困难职工帮扶、法律援助、技能素质提升、农民工住房、精神文化等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入手,出台一些惠民举措,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对工会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要广泛征求民意,确定实事项目,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公开承诺,进展情况要全程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5.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有条件和能力办而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及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推荐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作为。

二、攻坚治弱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从问题入手,从薄弱环节抓起,积极探索一些切口小、招数实、行得通、效果好的办法措施,着力整顿软弱涣散等状况,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强化党建引领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党建引领意识,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系统工程和战略工程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务求实效作为主要目标,把扎实推进作为基本方法,不搞花架子,不流于形式。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党支部“统一活动日”,开展学习、交流、思想汇报、为民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手上,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自觉过“双重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

2. 建设服务型党建队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把那些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懂政策、会管理、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干部纳入党务工作者队伍,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党务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加强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按照重培养、严把关的原则和思想正、作风优、素质高的要求,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建设一支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服务型党员队伍。加强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根据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现实需要,组建一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党员和积极分子能力特长分组定责,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服务。

3.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强化教育引导功能,探索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方法途径、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工会在身边”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情系职工十件实事”、“走企业、强服务、促发展”、“逐梦江海·助推改革”三大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和职工中走访慰问、征求意见,排查化解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党政、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密切联系。深入开展“双亮双代双评”活动,推广“工会主席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网上工作室”、“职工谈心室”等载体,帮助职工代言、代办、代理现实难题。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服务,努力打通党员干部到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把贴心服务送到职工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要结合“十大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对基层提出的牌子多、台帐多、检查评比多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改,通过科学设计考核方式方法、推行扁平化网络化管理、清理规范台账奖牌挂牌等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

三、务实有效抓好建章立制

把中央和省、市级层面出台的制度承接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认真贯彻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第一批活动中出台的10个即知即改制度规定、“1+10”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文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

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建立健全具体、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制度。市总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直属单位和窗口单位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制定每项制度都要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要从群众角度出发,不能只方便自己、不方便群众。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防止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等现象发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

四、动真碰硬正风肃纪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重视群众举报、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审计和干部考察等成果,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

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要立足教育提高,对犯有一般错误的干部,只要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以追究或可免于处分。

切实做好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双预警”制度,稳妥有序地探索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出口机制。注重运用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对评议结果较差的,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办事,掌握政策,慎重处置,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

市总党组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能前紧后松,不能用抓下面代替抓自己。要对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

1. 落实领导责任。市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研究建立。定期主持召开市总党组会议,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工作开展。坚持敢抓敢管,狠抓落实,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部室的整改,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要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改进。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联系督导的直属单位整改工作实施跟踪督导,采取随机检查、与干部群众座谈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开展。

2. 列出清单公开整改。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四个回应”要求,与人对应、与事对应,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并以适当方式公开。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和进度安排,整改清单可在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集中通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情况,组织群众评议。

3.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认真总结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职工群众对工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感受、评价特别是落实即知即改整改承诺的扎实有效举措、具体实事项目以及所取得成效等,通过市总网站、手机报、工会微信公众平台等工会媒体及地方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注重统筹兼顾,把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推动工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职工群众。